外交部:希望美方做国际抗疫和溯源合作的支持者而非破坏者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王宾、潘洁)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抗击疫情和推进溯源都需要各国团结合作。中方希望美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客观理性声音,做国际抗疫和溯源合作的支持者而不是破坏者。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9月5日,《柳叶刀》杂志新冠委员会主席萨克斯称,全球未对新冠疫情作出恰当应对,一个原因是美国未能与中国合作找到全球性解决方案。中国在抗疫方面非常出色,世界本应从中获益更多。美应学会与中国合作,而不是将自身意志强加于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注意到相关报道。”汪文斌说,近期瑞士流行病学家阿尔特豪斯也表示,中国对疫情作出了正确反应,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了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来为应对疫情做准备。

  汪文斌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毫无保留与各国分享防控信息和诊疗经验,为世界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为各国争取了应对疫情的宝贵时间。中方两次接待世卫专家来华进行溯源研究,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科学、权威的结论,为下阶段全球溯源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汪文斌指出,抗击疫情和推进溯源都需要各国团结合作,都需要弘扬科学精神。但美方一些人一再将抗疫和溯源政治化,极力向外转嫁抗疫失败的责任。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让美国民众付出了惨重代价,也成为国际抗疫和溯源合作的最大障碍。

  “当前,新一轮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希望美方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客观理性声音,要团结不要对抗,要尽责不要推责,要科学不要政治化,要做国际抗疫和溯源合作的支持者而不是破坏者。”汪文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