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气候危机近在咫尺,美国“该醒醒了”

热带风暴艾达给美国纽约州带来了暴雨 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9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发布声明,宣布新泽西州和纽约州进入联邦紧急状态。在上个星期,新泽西州和纽约州共有11个县因为洪水袭击而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夏天,从加州野火到纽约洪水,极端天气席卷美国。由极端天气引发的一系列灾难造成美国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纽约时报》9月2日刊文称,“频发的极端天气暴露美国潜在危机”。无论是在短期上应对突发气象灾难,还是从长期上减缓全球变暖,“美国还没有准备好”。

“气候变化不是遥远的未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9月4日报道称,受飓风艾达的影响,纽约中央公园在12小时内降雨量已经超过了7英寸,1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了3.15英寸,截止9月4日已经导致13名纽约人死亡,新泽西州至少有50人丧生。

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由于飓风摧毁电线,近100万人缺乏电力和饮用水;在加州,大火威胁塔霍湖迫使数万人逃离;在田纳西州,山洪造成至少20人死亡;还有西北地区数以百计的人死于热浪。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ABC)8月10日报道,仅仅一星期内至少1.5亿美国人面临极端天气的威胁。美国国家公共电台8月9日援引气候科学家Allison Crimmins的话称,“气候变化不是在遥远的未来发生在遥远的人身上的事情,对我们来说,这真的发生在此时此地。”

面对极端天气,美国政府一再宣称要“更好地准备”以“采取行动”。据CNN报道,纽约市市场比尔·德布拉西奥9月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我们必须认识到极端天气的残酷性,这是我们可能得到的最大的警钟”。拜登在9月2日的讲话中也指出,“极端风暴和气候危机近在咫尺,我们需要更好地准备,我们需要采取行动。”但事实上,无论是在短期上应对极端天气,还是在长期上改善气候危机方面,美国远未准备好。

有色人种遭受更大影响

尽管美国政府官员一再以极端天气为借口推卸责任,美国民众却不买账。CNN 9月4日刊文评论称,“在艾达袭击前的关键时刻,纽约人需要一位市长关注眼前的危机,包括沟通、应急计划和基本准备”。然而,据CNN报道,没有任何官员在飓风来临前就如何应对风暴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没有任何警告措施,甚至都没有关闭地铁系统的应急计划。CNN9月5日的报道称,由于缺乏电力供应,在艾达飓风袭击美国6天后,数十万路易斯安那州居民在闷热的条件下挣扎。

美国治理和监管体系的运行速度远慢于越来越快的气候变化。《纽约时报》9月2日刊文称,无论是维护电线和雨水系统,还是清除森林中的灌木层以减弱野火的传播,美国政府缺乏足够的时间和金钱来应对气候冲击。文章援引忧思科学联盟资深气候科学家克里斯汀娜·达尔的话称,“我们感受到了这种延期维护的所有影响”。

不仅如此,因为由来已久的不平等,低收入的有色人种社区遭受极端天气的影响更为显著。据《纽约时报》报道,纽约市大部分遇难者是在洪水冲进地下室公寓时被淹死的,许多地下室公寓因为不符合安全要求成为穷人和非法移民可负担的住房。住在纽约地下公寓的詹妮弗·穆克拉尔对《纽约时报》表示,“这种事经常发生,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向市政府提要求,但没有人听我们的。”

“政治阻碍气候问题的解决”

越来越多学者警告,极端天气的根源在于全球气候变暖。然而,正如《外交政策》9月3日刊文所称的那样,“美国远未到达‘觉醒时刻’,即使灾难每天都在发生,政治仍然会阻碍气候问题的解决。”

一方面,美国在国内气候动员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内经济的缓慢复苏使美国人不愿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第一选项。美国咨询公司盖洛普今年9月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现在赞成环境保护而不是经济增长的比例仅为42%—50%,这是近十年来最为不利的结果。

另一方面,美国在气候方面的国际承诺也因为国内政治分歧很难实现。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1月份的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共和党人不赞成在全球范围内就气候问题开展多边合作。《外交政策》9月3日刊文表示,“两极分化将阻碍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拜登4月22日曾在世界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向各国承诺,十年内将美国的碳排放量减少一半。然而,正如澳大利亚网站“对话”在今年4月22日刊文所提出的那样,“白宫的承诺是大胆的,但是它是否会对国内行动产生影响,或者是否让世界相信美国是气候变化问题上值得信赖的伙伴,还有待观察。”(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