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出土1600年前人祭遗址:遗骸为女性 手指间有桃核

月城遗址出土的骸骨和陶器

海外网9月7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立庆州文物研究所7日表示,近期在新罗王宫月城西城壁门遗址周边,发掘出了一具大约1600年前的女性人体骨架,时隔4年再次发现古代以人做祭品的证据。

庆州月城西城墙遗址断面

据推测,骸骨主人系女性,身高约135厘米,年龄约20多岁,死前没有抵抗痕迹,死后被埋入浅坑后覆盖草和木板。死者身上戴有弯玉状玻璃珠项链和手镯,左手指间有一颗桃核,头部旁边有两个交叠的陶器。人骨旁还发现了马、牛、鹿、猪骨等牲祭痕迹。

月城遗址全景

韩国专家还认为,2016年在同一地点找到的5岁幼童骸骨也很可能是人祭者之一,并据此推断出当时以人作“人柱”建墙的祭祀风俗,且被用作人祭者的年龄、性别和体格各异。研究所还认为1985年和1990年在距离此次发掘地点约10米处发现的20多具人骨也很有可能是人祭者,但因考证资料不足而难下定论。

另外,研究所方面表示,此次发掘项目的另一项成果是掌握了月城的建造时间和过程。不同于《三国史记》和《三国遗事》等史料记载的公元101年,鉴定结果显示月城于4世纪中叶动工,5世纪初期建成。(海外网 刘强)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