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准备】比利时的超市物价 明年还得涨

超市的物价明年可能会上涨

专家表示,受全球物价上涨影响,超市的物价也将从明年年初开始上涨。比利时的消费价格在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期间急剧上涨后,目前又有所下降,但明年将会反弹。弗拉芒农业和园艺信息中心(VILT)的数据显示,2022年的物价将会上涨,消费者在杂货店购物时就会感受到这一点。

在过去的一年半里,一些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小麦、糖类、肉类、乳制品、植物油等涨幅高达17%。6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报告显示,5月以来,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了40%,达到了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比利时食品工业联合会(FEVIA)的Nicholas Courant在接受Het Laatste Nieuws采访时提到了几个原因:“有气候方面的原因,例如巴西的咖啡和加拿大的小麦收成就不尽如人意。还有新冠疫情的后遗症,它不仅使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急剧变化,而且使全球物流链陷入混乱,比如一个海运集装箱的运输成本是原来的7~10倍。甚至地缘政治也发挥了作用,例如一些国家囤积原材料,这就造成原材料急剧匮乏。”

在比利时,今年夏天恶劣的天气条件也影响了收成。比如:小麦的歉收导致面粉价格上涨,从而导致面包价格上涨,明年的面包价格预计会上涨10欧分。

到目前为止,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并没有使消费者花费更多,但人们应该注意到,比利时超市的物价目前已经偏高,而去年的新冠疫情是一个主要的助力因素。Gondola公司首席执行官Pierre-Alexandre Billiet表示,比利时的消费价格比邻国高出12%。Gondola公司是一个由300多个活跃在零售业务成员组成的网络型组织。Billiet同时也是索尔维商学院零售管理和消费品专业的教授,他在Gondola杂志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提到,他预计,明年的物价大约会上涨5%~6%。Billiet说,比利时市场遵循全球趋势,他预测连锁杂货店Colruyt将在明年脱颖而出。他写道:“数据分析显示,当消费者变得对金钱敏感时,Colruyt在通货膨胀时期就会茁壮成长。它是唯一与品牌商有明确协议的零售商。它能保证拿到最低价格,而且还能满足消费者日益下降的购买力。

研究表明,在后危机时代,占上风的不是货币购买力,而是“跟风效仿”。他解释说,在这一时期,比起理性思考自己是不是买得起某样产品,情感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所谓冲动购物)。“在这样的背景下,零售商有各种招数来保证购买力的弹性,如‘先买后付’、订购等,今天也越来越多见。”

虽然超市本身还不能确定具体的涨价幅度和时间,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秋季进行的新的合同谈判。Delhaize公司的Roel Dekelver强调,该超市正在“尽可能地提高价格的竞争力”。但FEVIA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升高成本将被转嫁给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