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对外开放是中国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

9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方一些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加强市场监管举措可能加剧市场风险,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国政府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不仅有法可依,而且有利可循,是许多国家管理经济活动的惯常做法,这有利于从根本上促进中国经济实现公平有序、可持续的增长与发展。对于世界经济发展也是长期利好,广大中外投资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最终必将从中获益。对此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和经济界人士纷纷表达了理解与支持。

汪文斌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事实上,中国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近期习近平主席宣布,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提升贸易投资国际物流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便利度。(实习记者 刘晓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