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美国面临“通胀炸弹”,受伤的不只是美国人

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9月8日,美联储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指出,美国企业正在经历不断升级的通货膨胀,由于商品短缺加剧,未来将在许多领域将代价转嫁给消费者。早在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就持续上涨,一度跃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官员一再对外宣称美国通货膨胀是暂时的,“政策制定者不需要做出回应”。然而,9月6日《金融时报》刊文称“市场忽略了美国通胀的风险”,呼吁美联储采取措施应对美国当前的通货膨胀。

美国人“无法像往常一样消费”

美国劳工部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涨幅与6月持平,表明美国通货膨胀压力不减。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美联储9月8日发布的“褐皮书”再次指出,目前通胀“稳定在较高速度”,美联储12个辖区中有一半地区认为价格上涨速度“强劲”。

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 8月1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部前高级经济学家马歇尔·赖因斯多夫称,“很多人的收入并没有下降,但他们无法像往常一样消费”。美国参议院议员克格拉斯利表示,“对价格上涨的担忧开始出现了,这对于我们目睹20世纪70年代滞涨的人来说,这听起来太熟悉了”。

《纽约时报》8月11日称,为了纾解来自共和党和民众的指责,美联储官员常常忽略升高的通胀指数,他们宣称通胀将是“暂时的”。然而,困扰美国经济复苏的限制几乎没有迹象会很快消散,彭博社8月13日刊文称,“通货膨胀将持续上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海外网深一度的采访时表示,“美国当下的通货膨胀在短时间内难以下降”。

美国供应链“不堪一击”

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的供应不足和劳动力短缺是引发美国此轮通货膨胀的重要原因,两者“共同发酵”使美国物价水平不断上涨。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一再飙升,华盛顿的经济学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揭示了美国供应链在重大冲击面前的“不堪一击”。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5月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前所未有的危机凸显了美国供应链模式的脆弱性”。美国有线电视公司(CNN )8月26日报道称,“许多供应链专业人士预计,供应链危机要到2022年中后期才会消退”。

事实上,美国供应链的不稳定性困境由来已久,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中美贸易战以及美国在供应链建设上的投资不足对美国供应链稳定有显著影响。Politico 8月14日的报道援引赖因斯多夫的话表示,“政府在供应链的稳健性和成本之间权衡,最终倾向于以牺牲稳健性为代价来降低成本,在某种程度上,本轮通货膨胀正是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

另一方面,美国劳动力市场恢复迟缓也助推了美国此轮通货膨胀。为了应对劳动力短缺,企业通过提高工人的工资水平加以应对,进一步提升了美国国内的物价水平。美国人口普查局8月的数据显示,虽然疫苗接种有所增加,但是因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而失业的人数从7月下旬的250万人攀升至8月中旬的320万人。美国咨询公司穆迪分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 9月8日在CNN刊文称,“美国8月惨淡的就业报告显示了经济与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性,只要疫情肆虐,经济复苏就仍然缓慢,我们可能到2023年才能看到经济完全复苏”。

美国经济政策伤害全世界

除了疫情影响下的供应不足与劳动力短缺,美联储推行的经济政策也为美国当下的通货膨胀“添了一把火”。美国参议院议员泰德·克鲁斯8月11日在推特上发文称,“我们国家正面临的通货膨胀炸弹,部分原因在于我们正在大量印钞”。疫情以来,美国政府和国会通过多个救助法案,美联储采取“超常规”的货币增发措施,前后释放的新增货币数量达数万亿美元。

美元增发引起的通胀,感受最深、影响最大的却不是美国本身。霍建国在接受深一度采访时表示,美元是世界货币,许多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多发使国际市场上流动的货币增加,但全球可供购买的商品却是有限的,因为需求大于供应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涨价。而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则又推高各国生产者价格指数,造成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和经营困难。

今年以来,黎巴嫩的面粉价格同比上涨219%,墨西哥的玉米价格上涨60%,全球多国民众面临食品价格大幅上升的困境。美国《外交政策》5月12日就刊文称,美国的经济政策,正在伤害全世界。在拜登经济议程影响下的全球食品通胀,将对世界上的穷人造成最严重的打击。(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