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这些政治骗子为啥能把贪官们耍得团团转?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一则通报,让“政治骗子”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山西省原副省长、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被指“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讽刺的是,刘新云在位时的“政绩”之一就是让市民不找人也能办成事。

翻开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记录,被政治骗子骗得晕头转向的贪官不止一两个。今天,小组就和大家谈谈那些游走于官场的政治骗子。

这些找政治骗子办事的官员,很多都曾是干练精明的能吏,其中不乏高学历者,之所以会上当,无非是着了“贪”“虚”二字的魔,被政治骗子钻了空子。

有的贪官把骗子当作“指点迷津”的大师。比如,山东省农业厅原副厅长单增德,经泰山上一位“大师”指点,得知北京某“能人”可以帮他当上地级市市长,结果被骗走180万元。

有的贪官把骗子当成消灾解难的“救命药”。比如,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被查前找到“中纪委的人”帮他演绎“反调查”的要诀,而这个骗子只当过几天片警;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计划拿5000万元“摆平”中纪委,结果,这笔钱尽数落入政治骗子之手。

有些政治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比如,白建丽本是某国企的一名普通技术员,父母也是普通职工,她为行骗下了一番“笨功夫”——借助互联网、报纸等公开资料整理了一份“当地领导信息宝典”,涵盖了当地所有领导的简历、干部任免职公示资料等。白建丽将自己伪装成某领导侄女,由于她对很多领导的履职情况侃侃而谈,甚至对谁和谁曾经一起共事等细节也如数家珍,让不少人上了她的当。

更可笑的是,因为贪官们害怕丑事外扬,一些政治骗子被识破后,结果也不了了之。比如,天津市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曾被天津本地一个名叫荆毅的政治骗子忽悠得团团转。因为荆毅把自己包装成手眼通天的神秘人物,黄兴国就将他奉为上宾,指望荆毅为自己升迁帮忙。最终,黄兴国发现了荆毅的破绽,但他不仅不制止、不向组织汇报,还继续听之任之,上演了一出“皇帝的新装”。

图源: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

政治骗子们靠官吃官、左右逢源,有的甚至变成“政治掮客”祸害当地政治生态。

比如,行走于北京、云南两地的苏洪波,本没有什么背景,却将“话说半句、故作神秘”运用得炉火纯青,上至两任省委书记、下至普通官员,都被他“一网打尽”。疯狂的时候,他居然能决定云南厅级干部的人选,被称为云南省“地下组织部长”

苍蝇不叮无缝蛋。从政治骗子变成政治掮客,关键是昏聩官员这个“有缝蛋”,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就是成就苏洪波的那个“蛋”。

2003年的一场饭局,两人初次见面。苏洪波刻意营造自己来头大、靠山硬、关系广等身份背景,让白恩培觉得苏洪波手眼通天,能帮上自己。此后,两人交往渐密,苏洪波每次到云南,白恩培都要请他到家中吃饭聊天。

攀上高枝后,苏洪波处心积虑释放“信号”,让云南干部加深其“大内代言人”的印象。一次在外吃饭,苏洪波佯装生气拍桌就走,后来,“省委书记的饭局都敢拍桌子”的传言就在省内干部圈中散布开了。于是,一些“精神缺钙”的干部把苏洪波奉为“能人”,刻意攀附。白恩培常称呼苏洪波为“苏总”,时任云南省长秦光荣也把他奉为上宾,以“洪波”相称,时任省委常委、秘书长曹建方甚至当众称呼苏洪波为“首长”。这让苏洪波这个“大内代言人”的身份被彻底坐实。

担任省委书记后,秦光荣更加讨好拉拢苏洪波,甚至在选用干部时主动询问:“你有什么合适的人可以推荐过来”“要换届了,你有什么干部你只管说”。干部晋升的正道被堵,政治攀附的邪路大开,苏洪波也从云南攫取了巨额经济利益,仅环湖南路等工程,就获利1.3亿元。

苏洪波不是个例。从这些官场“受骗者”的忏悔可知,他们心思全是想找靠山、寻依附,最终成了骗子们的真靠山、真依附。

图源: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

这些领导干部被政治骗子欺骗,暴露了理想信念缺失、纪律意识减弱、组织观念淡薄的根本问题。他们不觉得踏踏实实干事是正道,反而觉得“朝中有人好做官”才是捷径,天天幻想“搭天线”“攀高枝”。政治骗子不过是利用了他们这些心理,用并不高明的手段,让这些领导干部着了道。

在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中,黄兴国有一句话评价自己。他说:“轻信这些人,还跟他保持一种交往,政治上太不清醒了。”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踏实干事,反而过度关注职位升迁、个人得失,已经背离了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古语,告诫领导干部们要加强思想建设,防患于未然。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组部、统战部、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意在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要筑牢自身廉政“防火墙”,决不能什么人都交、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要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行为。

习近平曾用一个比喻来提醒领导干部如何交友:“孙悟空把唐僧放在那,用金箍棒划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自己要给自己划一个圈。”

所以,能否不被政治骗子、政治掮客迷惑,关键还在自己。领导干部如果一身正气,哪会沾上什么歪门邪道呢!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法制晚报、南方都市报、《巡视利剑》专题片、上观新闻等

文/鹤鸣

编辑/九段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