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反恐20年惨淡收场,美国该长记性了

20年前的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及五角大楼接连遭遇恐怖袭击。美国由此开启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反恐之战”。

然而,邪恶的土壤上开不出正义之花。“911”事件20年来,在美军无人机的“狂轰滥炸”中,中东非但没有实现和平与稳定,暴力与恐怖主义反而愈演愈烈。仅阿富汗就有超过3万名平民在美军反恐行动中死亡、6万多人受伤,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美国在“全球反恐战争”背景下于阿富汗实施的“国家建设”,更应被称作是一场“焦土作战”。如今的“中亚心脏”阿富汗,目之所及,生灵涂炭。

在阿富汗,美国甚至没有完成20年前设下的基本目标:反恐。美军以暴制暴、以血洗血的“惩戒疗法”,不仅在20年内造成逾2万名美军受伤,2400余名美军死亡,更让一个暴力“常态化”的阿富汗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温床:20年来,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数量从20年前的个位数增加到如今的20多个。8月26日,喀布尔机场遭恐袭响起的巨大爆炸声,不仅为美军撤离阿富汗落下“灾难性终结”的帷幕,更让阿富汗的未来显得更加迷离扑朔。

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被恐怖分子劫持的两架民航飞机撞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图源:视觉中国)

从进驻第一天到离开前最后一刻,美国给阿富汗带去的是长枪大炮、全副武装的黑鹰直升机与履带装甲车。尽管如此,华盛顿仍然相信,美国可以靠钢枪利炮在中东生生凿出一个“美式民主”,而丝毫不必对阿富汗的历史、文化、宗教与社会构造特性展示出任何尊重。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拉贾·克里希纳穆尔提(Raja Krishnamoorthi)评价:“一个教训是,我们在‘国家建设’方面真的很差劲,我们不应该浪费金钱、时间、以及人民生命,在另一片土地上强行建立一个没有传统或文化支持的政府。”

《华盛顿邮报》在“9·11事件”20周年特稿中写道:“政府对‘9·11事件’的回应并没有体现国家的最高价值观,而是释放了一些最下作的特质:欺骗、野蛮、傲慢、无知、妄想、不自量力、漫不经心……华盛顿幻想着照自己的形象重塑世界,却向世界展露出自己的丑陋不堪。”

当美式霸权的傲慢被深埋于“帝国坟场”,华盛顿又能否幡然醒悟:这场不光彩而毫无荣誉可言的“败走阿富汗”,本就是肆意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将自身意识形态与价值观强加于人所造成的必然恶果?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任天择

翻译/赵壹晨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