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

9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中美元首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将责成双方工作层加紧工作、广泛对话,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创造条件。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中美元首通话时机关键,传递出积极正面的重要信号,将推动中美关系尽快重回正轨。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美方对华政策出现方向性错误并作出了重大战略误判,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满世界围堵打压中国。美方个别政客声称对华“接触”政策已经终结,取而代之的则是激烈“竞争范式”。还有人渲染中国在“赌美国输”,中国发展的目标就是要挑战和取代美国。其实,美国采取的对抗性对华政策违背时代潮流,也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常言道:“解铃还需系铃人”。中美关系能否改善、如何改善,现在“球”在美方一边。拜登表示,世界正在经历快速变化,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如何互动相处很大程度上将影响世界的未来。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这表明美方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有充分认识,而且表达了要避免冲突的意愿。对此,既要听其言,又要观其行。

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大事。世界已迈进互联互通时代,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双方携手合作,实现了从“破冰”到关系正常化的飞跃发展,其成就有目共睹,给两国人民和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事实证明,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20年前的“9·11”事件发生后,中美就反恐问题加强合作,有力地维护了国际安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中美紧密合作,成功挽救了世界经济。中美在应对埃博拉疫情上也进行了良好合作。当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如公共卫生危机、气候变化等。后疫情时期的世界需要修复,经济需要重建,其任务异常艰巨,中美合作至关重要。而任何单边主义、以邻为壑的做法都只能适得其反,蜷缩在意识形态的“茧房”里无异于自缚手脚,得不偿失。

中方对美政策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坚信双方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推进互利合作才是唯一正确选择。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通电话时指出,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发展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世界注入更大的稳定性。

尽管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与考验,但也存在很多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11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