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十四五’ | 贸易数字化步入智能化阶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雅婧

  如何理解数字贸易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如何看待和应对数字贸易中的数据安全问题?有哪些因素在数字贸易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今年服贸会期间,多位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问:贸易数字化发展是当前的新趋势。如何理解数字贸易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张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广泛渗透、数字化转型蓬勃展开,数字贸易应运而生,对贸易模式、贸易对象、贸易结构、贸易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推动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深刻变革,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驱动力量。能否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成为各国能否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快速提升在全球价值链当中地位的关键因素。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达31309.1亿美元,在服务贸易中占比从2011年的48.1%稳步提升至2020年的62.8%。数字服务贸易在疫情面前展现出较强韧性。

  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数字贸易是指以数据流动为牵引,以信息技术和网络为依托,以互联网平台为重要载体的国际贸易新形态,其最大特征在于贸易方式的数字化和贸易对象的数字化。数字贸易推动了贸易便利化,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降低了贸易成本、丰富了参与主体、减少中间环节,同时强调个性选择。数字化推动了数字服务融入和改变全球价值链,数字服务在价值链中的收益和比重不断地增加,导致知识密集型的产业将会获得更多收益。

  问: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和应对数字贸易中的数据安全问题?

  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如果说能源是工业经济的血液,数据就是数字经济的血液。数据这一新要素,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要远远比其他传统要素更加复杂,我们对数据的治理也变得更加迫切,需要能够有效地控制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张二震(南京大学教授):数据的收集和处理要规范化,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潜力,处理好服务贸易数字化和数据安全的关系。

  问:为什么我们要重视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

  张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各国都非常重视数字贸易的发展,数字服务贸易规模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发达国家占据8席,发展中国家仅有中国、印度。从各国的政策选择来看,数字贸易国际规则的制定已经成为新一轮国际规则重构和博弈的焦点。

  余晓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目前,数字化技术和贸易的结合已经到了一个更为深入、更为全面和更为智能化的阶段,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例如,全球数据跨境流量从2005年到2020年增长超过100倍。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兴起、数据要素突出以及跨境数据流动的一些新规则必将产生。

  问:在数字贸易的发展中,有哪些因素扮演着重要角色,需要我们予以加强?

  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在数字贸易中,关键基础设施的基础性数字服务扮演了重要角色,为几乎所有的数字服务、数字服务贸易的开展提供支撑。特别是5G加速了数字服务贸易迈向新阶段,构建了数据流通的平台、全新网络架构,开启了万物互联,还与云化基础设施有机结合,进而拓展服务业的新业态。

  杨继军(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一是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宽带普及率与网络覆盖率,加大对5G、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数字技术的研发强度。同时,探索数字化时代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强对数字产品和服务中各环节的监管,保障数字贸易参与主体的核心利益。

  问:面对数字经济的大趋势,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实现转型升级?

  李佳(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会长):首先必须要夯实数据信息的基础,即要统一信息数据的规则,开放公共代码;二是要找准自身的行业定位,锁定产业链、产品链、消费链环节,将自身的优势不断扩大,此外,积极融入到产业发展的生态当中,去弥补自身的短板。

  数字经济是未来10-20年最大的风口,但它是一项耐力赛,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往往需要整合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资源,拓展多方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并在完善的数字化生态下,才能不断地谋求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