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干部怎么用?习近平这样识人

最近,《学习时报》正在连载采访实录《习近平在上海》。其中一篇文章披露,有位中组部领导曾经说,习近平了解干部的本事“非常大”。习近平为什么会赢得这样的评价?今天,小组结合采访实录和其他相关故事,给大家讲一讲。

2007年,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当时,陈良宇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对一个国际大都市来说,曾经的“一把手”出了问题,引起的震动不言而喻。所以,有人形容上海这个“码头”水很深。

陈良宇案对上海干部队伍的思想造成了很大冲击。不少干部担心受到牵连,不同程度背上了思想包袱,不敢讲话发言,不敢大胆创新,不敢推进工作。尤其一些干部为上届政府服务多年,虽然做的都是分内工作,还是怕被视作陈良宇的“身边人”,压力很大。

不过,在了解实际情况后,习近平没有对这些干部“另眼看待”,而是强调不以人划线,尽管有些干部为前任领导服务过,但工作跟私交是两回事。“只要组织没有认定存在问题,就要把案件和干部本身区分开,该怎么工作就怎么工作。”习近平还指出,看干部不要看“来头”,要看干部干事的“干头”,看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政绩和本事。

值得一提的是,陈良宇案发生后,中央派专案组驻上海开展调查。期间,市纪委和专案组收到了关于一些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这些举报使组织部在有关人事安排上陷入两难:核查举报内容需要时间,但党代会召开在即,对这些领导干部,一律不用不妥,用了又要承担风险。面对这个棘手难题,习近平毅然担起责任。他说,纪委、专案组没有明确定论的干部,我们该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

习近平还提出了三个“区别开来”:要把市委集体作出的正确决策跟个人的错误区别开来;要把个人的严重违纪行为和执行错误决定的行为区别开来;要把工作中的态度和个人的观点区别开来。

正是习近平的多次表态,让大家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干部们的精神也为之一振,许多领导干部开始放手大胆地工作起来。

《解放日报》曾刊登一篇短文,写的是诸葛亮识人“七道”。文章介绍,诸葛亮很注意识人辨才,并总结出七个方法。比如,“间之以是非而观其志”“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等等。

看到文章后,习近平批给了上海市委研究室,指出“此‘七道’可在党建组工廉政文稿起草时作为引用之素材”。后来,在2007年8月召开的全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习近平指出,现在极少数干部擅做“两面人”,要加强干部考察和监督,他引用了诸葛亮的识人“七道”,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

其实,诸葛亮的识人“七道”,也是考察识别干部的方式方法。习近平曾撰文指出,“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首先要擦亮自己的一双‘眼睛’,在实践中识人辨才,加强对干部的考察和了解,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情况”。

2008年10月,已经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赴浙江考察,得知浙江在搞干部双推双考,县委书记可以通过参加考试竞聘副厅长。对这种做法,习近平进行了批评。他说,县委书记管着几十万、上百万人,党政军民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样样都在抓,有没有政绩都在那里摆着,还需要通过考试来看谁干得好吗?

可见,了解干部要有一个过程,不是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做到对干部的精准识别,不能仅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必须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深入了解。

习近平不仅重视考察识别干部,对干部管理工作同样有着严格要求。

在上海工作期间,习近平了解到当地干部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一干两制”。所谓“一干两制”,就是一人兼两个身份,既保留党政干部身份,又是某个国企高管,在职时拿企业的高工资,退休时又以公务员身份退休。总之,两边的好处都占。

习近平认为这种做法不可取,他明确要求干部管理不能“一干两制”,要挣钱就不要想当官,要当党政领导干部就不要考虑挣钱。随后,市委组织部给全市干部发通知,要么留在企业,要么回归公务员队伍,必须做出选择。以后,愿意到企业去的干部,关系要全部转到企业,也要在企业退休。自此,“一干两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一次,有位干部提出要到企业工作,有关部门便请示习近平,并得到了肯定答复。但综合考虑,这位干部长期在党政机关工作,没有经营企业的相关经验,于是安排他到一家国企任党委副书记,收入待遇比在公务员队伍高很多。但这位干部本身是正厅级,去当党委副职有些不情愿,提出要当董事长。有关部门三番五次做工作都劝不动。无奈之下,他们再去请示习近平。习近平一听,很坚决地说:“那就不要去了。”

对于上海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提出要仔细算好三笔账:一是算好利益账,坚持正确的利益原则;二是算好法纪账,坚持法纪原则;三是算好良心账,坚持良知原则。他说,只有一笔笔算清楚、算明白,才能真正做到讲官德、有原则,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

后来,习近平离开上海到中央工作。在聊起对上海干部的评价时,习近平用了三个字:“不粘人”。意思是,不会谄媚地“贴近”领导、拼命地“巴结”领导,而是比较务实。这句评价,既是对上海干部的肯定和鼓励,也明确了一种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文/钟祺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学习时报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