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中的玻璃书屋(乡村振兴中的海归力量(2))

徐家杰在左步书屋里整理书籍。

今天的左步书屋,已成为许多读者慕名前来的“网红打卡地”。

书屋里,小读者正在认真阅读绘本。(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在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左步村,徐家杰开的这间玻璃书屋很有名气。每逢节假日,这里不仅是当地人品味书香的好去处,更吸引了不少周边地区的民众慕名来这里“打卡”,悠然自得地度过休闲时光。

窗外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屋内是书页翻动的沙沙声,阵阵墨香飘荡其间。绿树掩映之下,这里成为了左步村的孩子们别具一格的田园图书馆。

给村里建一座共享书屋

中山的海岸线不长,几乎集中在南朗镇,左步村的原名“左埠头”因此得名。从清代开始,这里便有不少村民跨越大洋,远赴海外“淘金”。早年,徐家杰的父亲携妻去了智利,在圣地亚哥开了家中餐馆,起早贪黑地忙活,想要给还在国内的徐家杰攒下更多未来的希望。

高中毕业后,徐家杰也去了智利,一边在学校学习,闲暇时便帮着父母照看店面。在智利的两年里,每到周末,徐家杰总会到圣地亚哥的海边,远眺无垠的大海。湿咸的海风有时会让他想起家乡,他告诉父亲,他想念家乡的土地和亲人。

“坦白地说,那时我还没想好回国要做什么。但我心中明白,我必须要回去,在外磨炼的这几年多多少少也积累了些经验,现在的我能为村里人做更多的事情了。”徐家杰说。

姑姑徐东好的女儿正在上小学,那时,徐东好赶到学校接孩子放学的时候,常常会见到女儿和同学在楼道里坐着看书,等待家长到来。有时天色晚了,灯光昏暗很容易影响视力。徐东好跟侄子闲聊时说起这件事,想到坐在阴影里捧着书本的表妹,徐家杰有些心疼,他意识到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咱们给村里建一座共享书屋,让孩子们放学之后能有地方看书、写作业,如何?”徐家杰同姑姑商量,让他惊喜的是,徐东好也早有此意,姑侄俩一拍即合。“我在智利的时候,看到那里的街边有不少书店、咖啡馆,店面并不大,但足够给来来往往的人提供一个休息、阅读的地方。”徐家杰说。

拿定主意,姑侄俩立刻着手忙活起来。书屋建设最终选用玻璃房子的设计方案是徐家杰的主意,这样的设计清爽、干净、时尚,屋内的人享受着透过玻璃房子的阳光暖意,屋外的人则远远地便能望见书屋,来这里歇歇脚、读几页书,不失为一件美事。

前后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左步书屋在2019年11月正式建成了。

“去玻璃房子打卡”

从规模上来看,左步书屋并不算大。5000多册藏书,大部分由徐家杰自己购入,还有一部分来自社会捐赠。书籍种类繁多,能够同时满足孩子与成人的阅读需求。有的孩子一周之内会来好几天,捧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

书屋开起来后,更现实的问题也摆在了徐家杰面前——从购书到基建维护,书屋的运营费用不菲,想要一直开下去还是得盈利。只凭“情怀”办这件事,并非长久之计。

为了创造营收,徐家杰自学饮品制作,又在书屋旁开了间水吧。之后,又开设了新的阅览室和餐厅。新开的阅览室承接了南朗镇政府的“430课堂”,下午4点半放学之后,村里的孩子可以到这里写作业,书屋会安排专人负责照顾管理。

2018年开始,南朗镇稻田音乐节连续3年在左步村举办,使得村子声名鹊起,成了中山的“网红村”。左步书屋的人气也慢慢旺了起来,“去玻璃房子打卡”成了来左步村游玩的新时尚。徐家杰告诉记者,一到节假日,书屋附近的停车场停满了从广州、深圳等地来到左步村的车辆,书屋红红火火,“我不得不充分利用户外空间,让来到这里的读者能够尽兴而归。”

去年,在中山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公共图书馆等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契机下,左步书屋有了新的发展机会。书屋被纳入其中进行升级改造,与中山其他图书馆实现了通借通还。

这几间坐落于乡村稻田美景中的玻璃房子,逐渐成为了当地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许多乡村振兴的经验交流分享会也选择在这里举办,不少艺术家来村里采风,左步书屋成了人们口口相传、“一定得去看看”的一站。

书屋与村子发展相辅相成

徐家杰性格内向、话不多,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从小到大是那种“亲戚一来我就躲进屋里”的孩子。

但归国创业改变了他,书屋运营过程中的千头万绪都需要他去打理,徐家杰变得外向了。他说,他喜欢自己如今的变化。

一批批游客和参观团体络绎不绝,左步村的接待压力不小。闲暇之余,徐家杰也承担了村史讲解工作,不仅讲村子的往昔,更讲这里日新月异的发展。“我自己的经历就是例子,没有村子的大踏步发展,书屋不可能办得这么红火。”徐家杰说,如今,书屋每月的营业额在七八万左右,最多的一次是去年国庆节假期,营业额超过了15万。

事实上,书屋与村子的发展相辅相成。依托左步书屋这个村中的文化地标,村里的餐饮和旅游业也进一步得到了发展,饭馆数量翻了一番,村民向往来游客售卖自家的农特产品,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眼见着徐家杰的书屋熙熙攘攘,更多在外的年轻人看到了返乡创业的可能性。罗嘉豪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姐姐都是学平面设计出身,一直在外闯荡,近年来左步村的人气越来越高,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姐弟俩决定返乡开一间咖啡屋,同时还设计出一系列具有左步村风格的文创产品。

就在今年8月,徐家杰精心设计、装潢的民宿也正式开张纳客。他相信,随着村内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会有更多游客愿意来左步村,享受田园阡陌、坐看黄昏炊烟。“民宿上线没几天,周末的房子就订满了,左步村的名气现在可大啦!”徐家杰欣喜地说。(记者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15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