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好样的!

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景色。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5年来,你们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任务。大家都是好样的!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引发了网友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从“喀喇昆仑钢铁哨卡”神仙湾边防连,到“团结战斗模范连”天文点边防连;从“高原戍边模范营”,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一代代革命军人大力弘扬家国情怀,赤诚爱国、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一寸”,树立起一座座卫国戍边的巍峨丰碑。

感受到统帅对官兵的关怀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对戍边将士的关心厚爱,对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

9月15日,中国军网发布题为《习近平主席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在全军引起强烈反响》的文章。

文章写到,通过新闻媒体收听收看习近平主席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的报道后,新疆军区某团、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官兵备受鼓舞。学习讨论中,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角山边防连官兵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经常到部队调研视察,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大家真切地感受到统帅对官兵的关怀。

“习主席始终心系基层、情系官兵,每次到部队都关心官兵学习训练、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勉励大家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努力奋斗。”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在讨论中表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作为领导机关,要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不断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习讨论中,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陆军研究院等单位领导表示,要紧盯官兵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当好官兵的贴心人。

铭记统帅关爱,忠诚履行使命。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基地领导在学习讨论中谈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我国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火箭军某部发射营营长焦波说,要把习近平主席的深切关怀化作练兵备战动力,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定了戍守边关的底气豪情

“高原戍边模范营”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9月13日,新华网客户端在题为《习近平回信勉励“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 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 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的文章中做出解读。

文章称,“高原戍边模范营”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英雄部队。该营驻地平均海拔48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每年8级以上大风200多天。长期以来,部队官兵扎根雪域高原,忠实履职尽责,先后9次获得全国全军表彰、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涌现出5名一等功臣、44名二等功臣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16年8月,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命令,授予该营“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

9月15日,中国军网发布了题为《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在“高原戍边模范营”引起强烈反响》的文章。文章写到,近日,“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汇报5年来工作情况,表达牢记习近平主席期望重托、忠诚卫国戍边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习近平主席回信勉励该营全体官兵:“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9月13日,“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在战位、在岗位、在哨位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回信,深刻领悟回信精神。该营边防连官兵学习完回信后,内心无比激动,随即展开战术训练,将鼓励化为动力,强化使命担当,苦练杀敌本领。哨所官兵学习完回信后,面对荣誉旗帜庄严宣誓,誓用青春守护人民群众、用生命捍卫国家主权,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守好边。观察哨官兵利用执勤间隙学习完回信后,深切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边防建设的高度关注,更加坚定了戍守边关的底气豪情。他们将做好祖国的“哨兵”,守护好万家灯火。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更大贡献

春晖万里沐边关,深情厚爱暖兵心。习近平主席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的消息通过各媒体平台,传到座座军营,在广大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纷纷表示,要自觉向“高原戍边模范营”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9月14日,光明网军事频道转发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祖国神圣领土》。文章写到,在中秋和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习近平主席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高度肯定了全营官兵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大家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一山一水,都是家园;一石一峰,都是主权。誓死保卫祖国,这是中国军人的入伍誓言;祖国领土一丝一毫不能受到侵犯,这是全军官兵的职责使命。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人民军队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把自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官兵心中,守卫神圣领土、捍卫国家安全是军队的天职,被国家需要、为祖国奉献是军人的价值。

中国军网发布的反响文章中则记录许多官兵们学习习近平主席回信的细节:“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一寸”“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在风雪漫天的查果拉哨所,在“伸手摸天”的甘巴拉雷达站,在涛声阵阵的南沙永暑礁,边海防官兵们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回信并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坚定表示,要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

太行深处,武警第一机动总队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东海之滨,海军陆战队某旅海训场上浪花飞卷;中原腹地,第83集团军某旅实弹射击场上硝烟四起;塞北大漠,战略支援部队某旅密织电磁天网……连日来,一场场实战化演练在大江南北个个训练场上展开。演训间隙,官兵围绕学习习近平主席回信展开交流。大家坚定表示,守卫神圣领土、捍卫国家安全是军人肩负的使命。无论身在什么岗位,都要紧跟形势任务真打实备,紧贴实战要求练兵备战,不断增强能打仗、打胜仗的实际本领,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记者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17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