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钟声:美国是全球稳定的最大阻碍

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叙利亚到利比亚,大量事实证明,美国把“黑手”伸向哪里,哪里就不得安宁

近日,多家美国媒体在进行大量现场调查后指出,美军在8月末阿富汗喀布尔机场恐袭事件发生后实施的无人机打击,杀死的并非恐怖分子,而是10名无辜平民。20年来,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已让阿富汗山河破碎,数以万计的普通民众付出生命代价。20年后,在黯然撤离阿富汗的最后一刻,美军还在滥用武力伤害阿富汗人民。美军在阿富汗的作为再一次清楚地显示,美国是世界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世界最大乱源。

作为一个国家,美国历史不长,但战争史不短。建国240多年,美国只有16年没有打仗。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挑起201场,占比超过80%。二战以来,美国在70多个国家建立了近800个军事基地,几乎所有美国总统在任内都曾发动或介入过对外战争。美国历史学家保罗·阿特伍德指出,“美国的历史是充满战争和扩张的历史”。

美国把战争视为改造他国、输出意识形态的工具,以为这样就能实现所谓“美国治下的和平”。但事实上,美国发动战争给世界带来的只有动荡。美国作家威廉·布鲁姆在《民主:美国最致命的输出》一书中指出,二战结束以来,美国试图推翻50多个外国政府,粗暴干涉至少30个国家的民主选举,试图暗杀50余位外国领导人。美国在世界上打开了许多“潘多拉魔盒”,“伊斯兰国”的出现、阿富汗恐怖组织增多等,都与美国发动的战争相关。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叙利亚到利比亚,大量事实证明,美国把“黑手”伸向哪里,哪里就不得安宁。

美国自诩“人权灯塔”,但美国发动的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2001年以来,在美国发动的战争中遇难的平民约33.5万。近20年来,美国在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多国发动空袭超过9万次,在空袭中丧生的平民最高或达4.8万名。一名前美军士兵、无人机操作员在给联合国专家委员会的证词中表示,美军的无人机袭击纯粹是“为了杀戮而杀戮”。在2005年震惊世界的伊拉克阿迪塞镇事件中,美军仅因一人遇袭就大开杀戒,无差别射杀24名伊拉克平民。阿富汗如今面临的“重大的人道主义危机”,叙利亚从粮食出口国到面临“粮荒”,美国都脱不了干系。美国马萨诸塞州和平行动组织的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应当为中东地区一系列的人道主义危机负责。

美国喜欢以“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自居,但实际上却是国际规则、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认为,强大的军事力量使其能够在世界范围内为所欲为。组建军事同盟、制造军事对抗,多次从军控条约体系“退群”,只要是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利益,美国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完全是一副“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态度。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根指出:“美国人说他们希望国际体系保持稳定,但他们常常是稳定的最大阻碍。”

美国穷兵黩武,到处挑起战祸、恃强凌弱,透射出的是早已不合时宜的唯我独尊的单边思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势不可阻挡,美式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终将被时代所摒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7日   第 1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