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外文学交流常态化机制化

为加强中国文学国际传播,推进中外文学交流常态化、机制化,更好讲述中国故事,由中国作家协会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于9月7日在北京成立。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刘震云、格非、唐家三少等中国作家代表以及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文学杂志社、作家出版社等出版机构负责人出席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联盟会员代表在线出席仪式。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得到多国文学组织和文学家的积极响应。阿联酋、巴基斯坦、巴勒斯坦、菲律宾、哈萨克斯坦等35个国家的30个具有影响力的文学组织和19位各国知名文学家、翻译家作为联盟创始会员加入。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作家协会。

铁凝在致辞中说,中国作家协会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是深化沿线国家文学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是文学丝路上一个新的起点。她表示,希望联盟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宗旨,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繁荣共进,深入开展对话交流和创新合作,推动各国文学进一步繁荣发展;希望联盟推进文学交流合作机制化建设,通过举办文学论坛、作家写作营、翻译家工作坊等活动,建立双边和多边文学交流机制,形成常态化合作;希望联盟推动优秀文学作品译介传播,逐步建立优秀文学作品推广传播平台和相互推介机制,鼓励各国出版机构、文学报刊和网络新媒体翻译出版或刊载其他国家优秀文学作品;希望联盟着力加强青年文学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文学家、翻译家、评论家、出版家参与联盟举办的活动,组织优秀青年文学人才进行跨国采访、采风、创作、培训等活动,让友谊的种子在各国青年心中生根发芽;希望联盟加强各国在保护文学版权方面的合作,鼓励会员交流各国文学版权保护的经验和做法,互相提供有关文学版权的信息,举办文学版权保护专题讲座和培训,为作家保护版权提供帮助,通过保障作家权益为文学传播和转化护航。

仪式上,尼泊尔学院院长耿加·普拉萨德·乌普雷蒂表示,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我们如果独自前行,必然行而不远;互相理解、努力合作,将为我们提供阔步前行的充分空间。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黑井千次希望“一带一路”文学联盟能够开拓世界文学交流的新领域。新加坡作家尤今认为,“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就像一个同心圆,象征着团结,标志着力量,是横跨国际的一道非常美丽的文学桥梁。3位中国作家代表向“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希望联盟在促进国家间文学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同日,“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官方网站正式开通上线,将成为联盟成员间沟通文学信息、展示文学成就、加强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记者 张鹏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17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