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占领华尔街”10年后,美国“贫富差距继续扩大”

2011年9月17日,为抗议金融机构的贪婪暴利、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以及社会不公正,千余名抗议者走上曼哈顿街头,开启了一场名为“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人们手持“我们是99%”的标语,提醒民众勿忘整个社会是由99%的普通民众和1%的极富人群构成的,愤怒控诉美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的深层问题。

十年后,人们以复杂的心情回忆这场抗议。英国《卫报》9月12日刊文指出,一些美国人认为,“占领华尔街”促进了美国历史变革;一些则认为,它是一场彻底的失败,“它只是历史书上一个符号而已(无关紧要)。”

专栏作家威尔·邦奇在9月10日为《费城询问报》撰文回忆:一开始,主流媒体忽略了“占领华尔街”运动;随后,人们嘲笑抗议者,称他们是“肮脏、恶臭的嬉皮士”;后来,纽约和费城不再假装尊重示威者的言论自由,召集军警用胡椒喷雾和警棍强行清理了示威群众。

当地时间2021年1月31日,民众聚集在纽约祖科蒂公园,进行“重新占领华尔街”示威。(图源:人民视觉)

“占领华尔街”十年后,美国社会不公与贫富差距问题日趋严重。据美联储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最富有1%人口控制的资产已是底层50%美国人的近16倍。美国进步中心9月报告指出,0.1%最富有美国人的财富在过去40年近乎翻倍;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美国富裕层手握的财富再创新高,而数百万人却面临财务困难。种族贫富差距方面,根据衡量标准的不同,美国白人拥有的财富目前已达到美国非洲裔的4-7倍。

胡椒喷雾与警棍一度“解决”了祖科蒂公园(“占领华尔街”示威者的宿营地)里风餐露宿的抗议者,却远未解决贫富分化这一深层“病灶”。

9月14日,《大西洋月刊》评论文章这样写道:“‘占领华尔街’运动消失得就像它的出现一样快,除了‘99%与1%’的口号以外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此后十年,贫富差距继续扩大,规则并未改变;我们的社会系统仍在受到操纵,让上层人士获益。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任天择

主播/王怡雯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