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陕西全运会见证中西部发展大有可为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前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外景。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第十四届运动会15日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开幕,作为代表国内体育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赛事,这是全运会首次来到中国中西部地区举办,而古都西安也再一次站到了舞台的中央。透过全运会这扇窗口,人们不仅可以看到中国体育竞技人才的成长,也能感受到中西部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脉搏。

全运会是各省体育综合实力的比拼舞台,也是反映中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一面镜子。自1959年首届全运会在北京举办以来,全运会举办地逐渐从“北上广”拓展到沿海地区,如今又走进中西部地区,越来越多的城市有能力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全运会走过的62年历程,见证着中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面貌,也呈现出中西部地区日渐蓬勃的综合发展实力。

中西部地区地位重要、潜力巨大,有着巨大的人口和资源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力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引领发挥中西部地区比较优势,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又推出了“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性持续增强,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发展动力。2020年,中部地区以占全国10.7%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25.8%的人口、贡献了全国22%的地区生产总值;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为213292亿元,增长3.3%,增速在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四大区域中位列第一。成都、武汉、西安、重庆、郑州等中西部城市都出在快速发展进程中,吸引着世界各国企业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如今,中西部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加快实现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有力扩展了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

当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先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在中西部有条件的地区,以中心城市为引领,提升城市群功能,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步伐,支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培育全球重要加工制造基地和新增长极,研究在内陆地区增设国家一类口岸,助推内陆地区成为开放前沿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未来,随着西部大开发不断迈向深入、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西部地区经济实力将持续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不断壮大的中西部地区,将有力提升国内生产要素流通效率,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促进中国发展格局不断优化。

从第十四届全运会可以看到,大型盛会对城市硬件升级和软实力提升的作用显而易见,让居民享受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随着中西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越来越多的盛会将花落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孟庆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