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十月一日起,比利时又向自由“前进了一大步”

自十月一日起,比利时又向自由“前进了一大步”

在周五的记者会上,比利时首相Alexander De Croo宣布,将取消必须佩戴口罩的要求,并将推广新冠安全证(CST)的使用。

“我们先讲好消息:就在今天,85万人完成了接种第一针疫苗,也就是说,我国已有84%的成年人完成了疫苗接种,” De Croo说到,“比利时的疫苗接种完成率在欧洲领先。我们应该为此而感到骄傲。”“正由于比利时的疫苗接种率如此之高,咨询委员会才能在十月一日宣布这一政策,让我们向自由又前进了一大步。”

自十月一日起,无论是在酒店服务行业,还是在商店里,顾客和服务人员都无需再佩戴口罩了。

De Croo也提到,各个地区在尊重联邦整体规定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采取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

然而,在全国范围内,人们仍必须在以下场合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或车站里、医院或住院护理中心等医疗保障机构中、医疗或非医疗接触行业(如理发师)中。

此外,如果要参加500人以上的室内活动或750人以上的室外活动,且没有CST,也必须佩戴口罩。

夜总会和迪厅也将从十月一日起恢复营业。营业过程中需要顾客出示CST,以证明自己不具备感染风险,如已完成疫苗接种、最近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或在过去的半年中曾感染过新冠并已痊愈。

“在未接种者中间蔓延的疫情”

“然而还有一个坏消息:国内还有未接种疫苗的人,这种人在布鲁塞尔尤为多,” De Croo说到,“那里,半数居民仍未接种疫苗。”

“我无意批评健康服务。要想在街道、俱乐部、商店或学校等地给人们注射疫苗,需要很多的努力,”他说,“布鲁塞尔决定要扩大CST的适用范围,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然而,由于疫苗接种率仍未达到要求,感染人员数据走向并不乐观。“如果去医院里看一看,就会发现现在的感染者都是没接种疫苗的年轻人。新冠已成为一场在未接种者中间蔓延的疫情。”

“重症监护区正成为未接种疫苗人员的聚集处,” De Croo说,“社会不能接受这样的事情发生。任何人都无权将他人置于危险中。”

他强调说:“疫苗很安全,人们可以免费接种,并且接种点随处可见。”

另外,秋天就将到来,白天变得更短,这意味着人们的室内时间也会延长。

De Croo说:“如果你身处室内,请保证房间有足够通风。二氧化碳测量表在许多地方都是必备的,所以请好好使用它。”

佛拉芒首席大臣Jan Jambon说到,佛拉芒政府将在下周初研究探讨怎样具体实施联邦防疫政策

“就口罩而言,我们可能不会对共识的联邦政策做太大调整;但对CST的使用,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讨论。”

瓦隆区首席大臣Elio Di Rupo更为谨慎。他希望瓦隆区居民仍能继续在室内佩戴口罩。“瓦隆区政府也将尽快讨论如何应用联邦的防疫政策。”

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首席大臣Rudi Vervoort则宣布,布鲁塞尔地区的防疫政策不会放松。

“在商店和酒店服务业,佩戴口罩仍是必须要求。同时,也将扩大CST的应用范围。我们将在体育和服务等行业引入CST。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率,我们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做的。”“这是由布鲁塞尔的城市环境所决定的。但同时我们也呼吁居民更具责任感。平等也是自由中的重要部分之一。那些未接种疫苗者是在妨碍其他人回归正常生活。”

通风措施

联邦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认为:“由于不同地区的疫情情况不同、医院收治情况也不同,各地区实行不同政策是很正常的。”

“实现团结并不总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最后的阶段往往是最为困难的。疫苗接种工作也是如此。我们已经说了千百遍,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布鲁塞尔,也适用于其他地方。”

“列日的疫苗接种率是59%,安特卫普是65%。考虑到这些地方的人口都很年轻,这个数字还算可以,但仍不能满足要求。在布鲁塞尔以外,Machelen的疫苗接种率是60%,Vilvoorde是61%。这些都是疫苗接种工作的重点城镇,我们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

“关于是否要佩戴口罩,我们进行了一场重要的辩论,而我对结果十分满意。布鲁塞尔和瓦隆区仍需继续这一防疫规定;但在佛拉芒大区,因为它的疫苗接种率很高,就可以放松这一政策。”

他还强调说,通风至关重要。“通风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新冠疫情期间,也体现在其他流感高发季节。因此,在酒吧、餐馆、健身房、室内体育设施中,将成立一个相关监管框架。”

“将会有针对通风的限制措施,通过各种技术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如通风系统和净化系统等。”

“在某些时候,那些室内场所必须能够证明它们有能力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的良好。将给它们设置一个过渡期以让它们做好准备。如果始终没能找出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并且一直达不到要求的话,最后可能会要求这些场所关门。”

De Croo提到,联邦正着手准备结束这些管理阶段。他补充到:“我们可以看出,这非常复杂。不管怎么说,十月末之前它都不会结束。并且其结束日期主要取决于未来几周的情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