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工会怒批美澳核潜艇协议:莫里森应专注抗疫 不是搞危险决定

资料图

海外网9月23日电 近日,澳大利亚多个工会组织表达了对澳美英建立三方安全联盟“AUKUS”的不满,称核潜艇协议是“鲁莽的”,只会让澳大利亚陷入危险。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2日报道称,美澳核潜艇协议已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澳大利亚准备购买采用美国技术建造的核动力潜艇,因而取消了价值660亿美元的法国常规潜艇合同。法国称这是“背后捅刀”,并召回了驻澳大利亚和驻美国大使。俄罗斯警告称,该协议最终可能会使整个亚洲安全架构受到威胁。

不仅如此,许多澳大利亚人也对“AUKUS”联盟感到愤怒。澳大利亚两个主要工会对澳总理莫里森的决定及美澳核潜艇协议表达了严厉的批评。代表港口工人、海员的澳大利亚海事联盟(MUA)表示,该组织“完全反对”美英澳之间达成的“鲁莽”协议。澳大利亚电力工会(ETU)称,堪培拉加入“AUKUS”联盟的决定是“背叛”。

澳海事联盟发表声明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莫里森本应专注于确保疫苗供应,帮助受封锁影响的澳大利亚人,而不是追求秘密军事交易。”该联盟警告称,“AUKUS”协议会继续升级与亚太地区国家的不必要冲突,澳工人对与别国发生战争没有兴趣,澳政府应努力追求和平的关系。另外,该协议可能会促使澳大利亚试图获得核武器。

澳电力工会主席助理迈克尔·赖特认为,核潜艇协议正在破坏“几代澳大利亚高技能、稳定和高薪的造船就业岗位”。“依靠核潜艇进行国家防御是危险的,也是妄想的。”赖特还要求莫里森回答如何储存核潜艇上的乏燃料棒(使用后换下来的核燃料棒称为乏燃料棒),强调澳总理不该做出如此危险的决定。(海外网 张琪)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