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世界站在十字路口,中国方案回应国际期待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等重要问题给出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连日来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今年恰逢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历经50年发展,日益强大的中国不断展现大国担当的魄力与作为。

50年前,美苏冷战正酣时段,中国历经多年努力重返联合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自此,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不断履行国际义务,承担大国责任。历经改革开放40多年的长足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与实践广受欢迎,这些无不表明中国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的扩大。达则兼济天下,中国的发展机会不是独享而是共享。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无论是应对疫情、恢复经济还是完善全球治理,中国都积极有所作为。

积极推进抗疫合作,体现中国担当。新冠疫情的肆虐已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挑战。中国为抗击疫情始终呼吁国际合作,并在疫情防控方面尽力提供支持。在这次联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在所有大国当中,中国对疫情防控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疫苗援助也首屈一指。疫情真实体现了全球患难与共,各国应该携手抗疫,而不是搞疫情政治化或污名化。中国对此态度鲜明,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呼吁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不仅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体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

努力促进经济复苏,分享中国方案。对于当前所有国家而言,如何实现由疫情防控转向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中国在这方面有极为可取的经验。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突出反映了中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卓有成效。作为经济复苏的“优等生”,中国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知世界,为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中国方案。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联大会议上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主张,就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为了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还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把发展议程放在国际合作的更重要位置,蕴含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经验,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

携手世界“和而不同”,彰显中国理念。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联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重要讲话中提及全人类共同价值,2015年和2020年两次在联大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都强调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性。面对一些国家大搞意识形态分歧,中国呼吁要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具有宽广胸怀和全球视野。当前,中国积极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对世界变局的重大关切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负责。

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中国贡献。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问题,全球治理存在民主赤字、领导赤字、治理赤字等问题,全球治理的变革与完善亟需加强。“独行者疾,众行者远”,全球治理的改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行动,多边主义是解决当前全球治理诸多问题的唯一出路。不过,世界主要大国对于多边主义的理解却不乏分歧。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即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贡献不断增加。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在世界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之时,中国又一次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之问给出了中国方案。中国方案抓住了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紧迫课题,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将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