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全运会的主角”(全运观察)

图①:朱俊在训练中。
  朱 俊供图
  图②:郭宁珊在比赛中。
  郭宁珊供图
  图③:曾昭然(左)在比赛中。
  中国击剑协会供图

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近年来张开双臂,欢迎来自各地的体育健儿。十四运会既有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火车头体协、煤矿体协、前卫体协、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体育代表团,也有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俱乐部等参赛单位,还有以个人身份参赛的运动员。

开门办全运,能激发更多人的参与热情,还能拓宽发现人才的渠道,为更多人插上梦想的翅膀,更为竞技体育引入源源活水。

个人身份运动员朱俊:

过招高手收获颇丰

9月21日,跃过终点线的一刹那,30岁的朱俊松了一口气。他擦着汗说:“相比上届全运会,这条赛道对体力要求更高,竞争很激烈,能够顺利完赛,我对自己很满意!”

当日,在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举行的山地自行车男子越野赛决赛中,以个人身份参赛的朱俊获得第二十七名。“金牌和铜牌都由业余车手摘得,我们都是全运会的主角。这也让我感受到这些年来自行车运动的飞速发展,很激动。”

这是朱俊的第二次全运之旅。相比上一届的紧张,这次多了几许从容,“上届全运会,还没开赛,我手里就都是汗,生怕最后不能完赛。”朱俊回忆,当时他获得第十三名,在所有个人身份车手里名列第二。

自2017年起,自行车赛事进行改革,业余运动员可以通过选拔获得与专业选手同台竞技的机会。朱俊就是在今年的山地自行车联赛和全国锦标赛上,分别拿到第十五名和第七名,如愿获得全运会“门票”。

“业余与专业相比,训练方法、后勤保障,都存在不小差距。当年参赛,我连赛后肌肉放松都不懂。”如今,有针对性地制订力量、骑车技巧等细致训练方案,已经是朱俊的必备功课。“4年来,与专业运动员一较高下的机会越来越多,我的综合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十四运会后,朱俊想要进行职业生涯的角色转换:“未来我将由运动员转到幕后,努力培养年轻运动员,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

学生运动员郭宁珊:

学习训练可以兼得

9月17日,全运会铁人三项女子个人决赛终点线,冲过一名学生选手。

18岁的郭宁珊,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赛,最终以第十六名结束自己的首次全运会之旅。赛后她满脸笑容,“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当日,游泳比赛的水温只有20.6摄氏度,雨水也让自行车赛道变得湿滑,不少选手没能完赛,郭宁珊能获得2小时25分02秒的成绩,已属不易。

其实,郭宁珊接触铁人三项的时间并不长。从小练习游泳的她,2018年遇到“伯乐”——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的教练林健,他让“不会骑自行车”的郭宁珊完成转型。

“刚开始练自行车,紧张得眼睛都不会动,出的汗更多不是因为运动,而是因为紧张。”郭宁珊不好意思地说。3年时间,她飞速成长,在保持游泳优势的同时,跑步与自行车技术快速提升。十四运会资格赛,她获得第九名,将一张“门票”收入囊中。

“特别荣幸,能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全运会。学校提供了完备的教学和训练条件,让我可以兼顾学习和训练。”每天上午和晚上,郭宁珊都要骑着共享单车从竞技体校前往北京体育大学上文化课,“也是一种训练。”她笑着说。在所有科目中,郭宁珊最喜欢英语和语文,“学习和训练交叉进行,让我能一直保持兴奋度。”

在郭宁珊看来,全运会的经历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我会珍惜青春,享受更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希望下一届全运会能代表北体大取得更好成绩!”

俱乐部选手曾昭然:

期待下一届再参赛

“我梦想着进国家队!”17岁的男子花剑选手曾昭然谈起理想,眼中有光。

曾昭然目前在北京市中关村中学读高二,7岁时跟随姐姐进入万国击剑俱乐部,一下就爱上这项“格斗中的芭蕾”。“击剑需要过人的技术、随机应变的能力、敏锐的观察力和极强的心理素质,比的不只是能力,更是智慧。” 说起击剑,他滔滔不绝。

曾昭然每周的基本训练计划是一次小课和两次大课,小课接受教练一对一的指导。此前,他在比赛中有“防守过激”的问题,俱乐部就给他安排了四五名打法各异但均进攻凶猛的教练,轮番上阵训练他的防守。

去年,曾昭然进步飞速,“心态上更加积极,训练上更有主动性,也更刻苦了。”他顺利通过全运会预选赛,如愿站上梦想中的舞台。

第一次参赛,曾昭然并不怯场,“没有什么包袱,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小组赛他六战全胜,以小组第一晋级淘汰赛。“这让我比较意外,能参赛就非常荣幸。开赛前,我抓住一切机会向优秀选手讨教切磋,他们也都特别耐心地讲解,收获很多。”

更大的收获还是来自赛场。“速度和爆发力是我的优势,技术上的差距并不大,欠缺的是战术意识和经验。”通过全运会的锤炼,曾昭然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一次难得的学习之旅,一次珍贵的锻炼机会。曾昭然感慨,全运会比赛犯错空间极小,每场比赛都要全力以赴。“我会好好总结,补齐短板,期待我的下一届全运会吧!”(记者 李 硕 王 亮 陶相安 原韬雄)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3日   第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