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损害《南太无核区条约》,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撤销有关错误决定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盼盼】2021年9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我们注意到,26日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在第76届联大发言中表示,所罗门群岛是《南太无核区条约》缔约国,坚定支持地区无核化,不希望该地区核污染的历史重演。海洋是所罗门群岛等太平洋岛国生存发展的命脉,所不支持在太平洋开展任何核试验、储存以及倾倒核材料行为。联想到近期美英澳三方达成核潜艇合作协议,可能使南太平洋地区再次面临类似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南太平洋地区是核污染的受害国、重灾区。可能很多人不知道,1946年到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了67次核试验,对当地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以及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无法弥补和无可挽回的巨大伤害。美国在太平洋倾倒核废料共计63次,导致马绍尔群岛民众深受其害,患癌症、白血病、新生儿先天缺陷等发病率大幅上升。在比基尼环礁等岛屿的土壤样本中,钚-239和钚-240的浓度比切尔诺贝利和福岛还高出千倍以上。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损害《南太无核区条约》,使南太平洋地区再次笼罩在核扩散的阴霾下,理所当然受到地区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关切和质疑。南太平洋地区的人民不应该再次成为个别国家推行集团政治和军事对抗的牺牲品。美英澳三国应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不要再次祸害无辜的南太岛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