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西班牙小岛火山喷发,无人机“托起”灾民希望

新华社马德里9月30日电 西班牙拉帕尔马岛的老昆布雷火山喷发9天后,熔岩28日开始流入大西洋。熔岩所过之处一片焦黑,近600幢房屋和多处香蕉种植园被摧毁。

这场灾难中,一位“平民英雄”用他的无人机“托起”岛上受灾民众希望——通过他的无人机相机镜头,撤离的灾民遥望被迫离开的家园,找到乐观生活下去的勇气。

本月24日,老昆布雷火山喷发的第6天,记者来到拉帕尔马岛上人口约两万的洛斯亚诺斯小镇,见到了这位名叫安东尼奥·卡里略的“平民英雄”。

安东尼奥是位普通农民,平时爱好户外运动。一个多月前,朋友送了他一台无人机作为生日礼物。这架小巧的无人机重量略低于250克,单就重量来说,刚好符合西班牙政府免注册、免飞行员许可的要求。

火山喷发之初,安东尼奥放飞了一次无人机,尝试观察被熔岩掩埋的灾区情况。他把拍摄的视频上传至网上,不少看到视频的灾民联系到他,表示希望可以通过他的无人机查看自家房屋受损情况,还有一些灾民想看看自己来不及带走的宠物和家畜是否还活着。

“一开始,这只是个很小的计划,后来一直持续了下去。很多人给我打电话,想定位家人、自己或邻居的房子,甚至还有他们的狗……而电视上不会报道这些。”安东尼奥说,这些被熔岩掩埋的地方已被戒严,所以使用无人机是最有效的办法。

渐渐的,向安东尼奥求助的灾民越来越多,他甚至需要用本子记录下他们的受灾区域,并制定相应飞行路线。“火山熔岩已经改变了灾区原有的地形地貌,很难准确定位原先的城镇。”

一时间,安东尼奥成为灾民们的救星,小小的无人机“抚慰”着灾民们的乡愁,在废墟中为他们寻找乐观生活的勇气。对此,安东尼奥说:“我只是应对灾难的一粒小沙子。”

谈起初衷,安东尼奥说:“我从来没想过要做什么英雄,只是希望尽自己所能在灾难中为家乡同胞贡献绵薄之力。虽然这项工作我暂时无法继续下去,但是我希望可以有其他人能以同样的方式继续帮助到更多的人,让我们的同胞在灾后能够及时了解到自家受灾的情况。”

老昆布雷火山上次喷发是1971年。时隔50年,该火山9月19日再次喷发,熔岩从火山口沿着山体西侧一路而下,流向大海。西班牙政府已将拉帕尔马岛列为灾区,打算拨款1050万欧元救灾,其中500万欧元用于为灾民购置房屋。
(记者:孟鼎博、王宏彬;报道员:赵珉、阿尔伯托·佩纳多;编辑:徐晓蕾、金正;剪辑:王沛)

9月23日,人们在西班牙拉帕尔马岛拍摄老昆布雷火山喷发。新华社发(奥里奥尔·阿拉马尼摄)

9月24日,安东尼奥·卡里略在西班牙拉帕尔马岛的家中检查他的无人机。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这是9月22日在西班牙拉帕尔马岛拍摄的老昆布雷火山岩浆。新华社发(奥里奥尔·阿拉马尼摄)

这是9月23日在西班牙拉帕尔马岛拍摄的老昆布雷火山喷发的景象。新华社发(奥里奥尔·阿拉马尼摄)

这是9月23日在西班牙拉帕尔马岛拍摄的老昆布雷火山喷发的景象。新华社发(奥里奥尔·阿拉马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