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客改货”,加码大湾区——空中客车公司发力中国市场

新华社广州10月1日电(记者洪泽华、田建川、呼涛)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4号馆的空中客车公司展位,摆放着一架空客A350-1000型客机模型。模型的一半用透明的塑料材质制作,内部宽敞的空间吸引了不少观众举起相机驻足拍摄。

“中国是空客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目前空客约20%的民用飞机最终交付中国市场,未来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说。

今年7月,空客在天津投资建设的宽体飞机完成与交付中心A350项目正式投产,开始交付A350这款最新一代客机。徐岗说,目前在中国生产制造的所有A320型客机的机翼已经实现从原材料到零件、部件,再到系统安装、交付全流程的本地化。

供应链、产业链形成完整闭环,为空客公司带来了更多成本上和生产效率上的优势。对中国的本土航空企业来说,这种合作模式也是重大利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合作伙伴掌握了新的技术、新的质量管理方式方法,变得更加国际化。这是双赢的合作,效果令人满意,未来可期。”徐岗说。

新冠疫情为航空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旅客减少、货运需求增加,让“客改货”成为疫情之下航空业最为明显的变化之一。在徐岗看来,疫情之后,货运市场仍将被长期看好,各方对航空物流的需求依然会很旺盛。

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让空客公司开始积极推进“客改货”业务。徐岗说,一方面,A350货机项目已获其董事会批准,预计投入运营后可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减排20%左右,帮助货运公司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在成本竞争力、飞行可靠性、燃油减少使用、环保达标等方面取得更好效果。另一方面,空客现有的A330和A320等机型有充足的机源保障,也有丰富的货运服务经验,相信未来会在“客改货”业务上取得较快发展。

中国的中西部省份和二三线城市间的航线需求日益增长,在徐岗看来,空客最新的单通道飞机A220可以满足中国这一细分市场需求。

“这款飞机有个很‘中国化’的特点,那就是它的前机身段和后机身段全部都是由中国的航空工业沈飞国际制造生产的,该公司还为A220飞机生产中机身段、尾椎和舱门。在整个机身结构的工作量里面,有三分之一的工作量是在中国完成的。”徐岗说,“相信这款有很多中国成分的飞机能在中国市场给中国乘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受疫情影响,珠海航展在时隔3年后重启,徐岗认为这样的集会正是业界所期盼的。“这次来到珠海恰逢《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蒸蒸日上,为航空业发展带来新的潜力和活力。”他说。

徐岗认为,对空客公司来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蓬勃发展,是市场的高地、经济发展的高地,同时因其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也逐渐成为创新的高地。再加上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整个大湾区的产业业态在逐渐丰富的同时,也不断走向完善。

“大湾区还有着完善的产业链和市场导向的产业文化,我们期待借此次航展与客户加强交流,围绕大湾区发展探讨进一步合作的机会。”徐岗说。


在空中客车展位前,一位外国航空爱好者正拍摄A350-1000型客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洪泽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