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油荒” 英国派士兵充当运油司机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为缓解因运油卡车司机短缺出现的“油荒”,英国政府4日派出军方人员填补空缺,帮助运输燃油。虽然政府称“情况好转”,但首都伦敦等地仍有至少数十家加油站关门,营业的加油站前排着长队。

受“脱欧”和新冠疫情影响,英国近期劳动力短缺,供应链吃紧。按路透社说法,英国现在不仅缺燃油,还缺猪肉、禽肉、牛奶、药品等物品。英国《太阳报》还用“我们快没货了”作为头版标题。

过去一周,英国各地抢购燃油现象持续。一些司机拿着旧水瓶接油囤油,另有一些人排队时发生口角,大打出手。

按英国媒体说法,英国有足够燃油,但缺少运油的卡车司机。本月早些时候,英国政府宣布将征用200名操作油罐车的军人帮助运输燃油,以缓解人手紧缺状况。路透社记者4日看到,身穿军装的士兵抵达英国石油公司一处油库,准备投入工作。

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4日告诉伦敦广播公司电台:“以防万一,我们派出了增援司机。”

按他的说法,过去一周多以来,“情况一天比一天好”。随着人们的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问题将“自行解决”。

不过,路透社记者看到,伦敦和英格兰南部地区多家加油站4日仍然关闭,营业的加油站前则排起长龙。

英国汽油零售商协会数据显示,伦敦和英国东南部地区大约22%的加油站现阶段仍没有油。协会负责人戈登·巴尔默说,预计各加油站需要一周至10天左右恢复正常储油量。

英国媒体普遍认为,卡车司机人手紧缺与“脱欧”有关,不少欧盟成员国的卡车司机因签证问题离开英国。英国政府多次驳斥这一说法,坚称卡车司机难求是“全球性问题”。

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上月说,为缓解卡车司机人手紧张状况,英国政府正出台措施鼓励先前当过卡车司机的人“重新上岗”,同时简化获取卡车司机驾照的程序。但他强调,英国政府无意为引入更多海外司机而放宽相关签证限制。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3日表达同样立场,坚持不会为解决“油荒”和圣诞节食品供应危机而采取“无限制引进移民”的做法,并指出英国眼下面临的供应链紧张是“脱欧”后调整期的一部分。
(张旌)

9月27日,车辆在英国伦敦一家加油站外排队加油。(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9月27日,一名女子在英国伦敦一家加油站加油。(新华社记者韩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