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大战 默克尔所在党开始“关键一谈”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随着德国联邦议院(议会下院)选举结束,组阁大战开启。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5日开始关键的“试探性”谈判,与较小党派绿党讨论联合组阁的可能性。

上月底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计票结果显示,社会民主党(社民党)获得25.7%的选票,排名第一;联盟党得票率为24.1%,排名第二;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得票率分别为14.8%和11.5%。

社民党和联盟党均希望与绿党和自民党结盟,在联邦议院拿到过半数议席,从而获得组阁主导权。因此,两大政党为了能够执政,都在拉拢两个小党。

联盟党在这次选举中获得史上最差战绩,却并未放弃继续执政的希望。这一政党3日与自民党举行“试探性”谈判,5日启动与绿党的谈判。谈判内容没有对外公布。

在5日的谈判中,联盟党和绿党均派出重量级人物。联盟党谈判代表包括总理候选人、基民盟主席阿明·拉舍特和卫生部长延斯·施潘等人,绿党则由联合主席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和罗伯特·哈贝克领衔。

贝尔伯克先前说,绿党将在5日与联盟党谈判后决定下一步动向。这使这场谈判备受媒体关注。

绿党资深议员米夏埃尔·克尔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对(组阁谈判)本周内向前迈进一大步感到乐观。”

按德国媒体说法,排名第三、四位的两个小党组阁意向有所不同。绿党更愿意与社民党和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由于社民党和自民党代表色分别为红色和黄色,这一组合被称为“红绿灯”组合。

自民党则明确表示更希望与绿党和联盟党共同执政,即所谓的“牙买加组合”。牙买加国旗颜色为黑绿黄,与这三党的代表色一致。

社民党联合主席诺贝特·瓦尔特-博尔扬斯接受德国《星期日世界报》采访时,对“红绿灯”组合在今年年底组建完成表示乐观。他说:“我们可能在10月开始正式的组阁谈判,12月就能谈拢。”

不过,自民党3日与社民党和联盟党分别接触后表示,与社民党联合组阁“仍有障碍”。
(张旌)

9月2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社民党总部,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朔尔茨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9月2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绿党主席、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左)与绿党联席主席哈贝克(右)抵达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