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动欧盟】比利时荷语区住房政策受质疑

弗拉芒的住房政策受到质疑

​弗拉芒政府日前已宣布将改变该地区住房政策。而据记者周一报道,38个社会组织已向欧洲委员会提出申请,试图废除住房政策中的一些规定。

弗拉芒政府已决定修订其社会住房政策。特别是,自2023年1月1日起,政府将把弗拉芒各市镇的住房公司(SHM)和负责出租社会办公室的公司(SVK)合并。另一项改革是废除积分制,它的目的是在住房分配过程中,优先考虑低收入家庭。

根据De Morgen和Het Laatste Nieuws周一的报道,38个社会组织已决定向欧洲社会权利委员会(它是欧洲委员会成员国负责执行《欧洲社会宪章》的机构)提出申请,试图废除某些条款。

弗拉芒住房组织的发言人Hugo Beersmans告诉记者:“目前,弗拉芒有超过15.5万个家庭在等待社会住房;47%的私人租赁住房质量不佳;52%的私人租户将其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用于支付租金。”

“在弗拉芒政府成立之前,我们曾试图提出这个问题。但联合协议(在2019年由Jan Jambon领导的执政团队提出)表明,这并非政府的优先考虑事项。自那之后,我们与政府再无联系。”Hugo Beersmans补充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将完全专注于这一提案,并将于12月17日把它提交给欧洲社会权利委员会。”

Hugo Beersmans预计,在定于2024年举行的下一次弗拉芒地区选举之前,总部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委员会将对此做出决定。

弗拉芒住房部长Matthias Diependaele(N-VA)周一表示,弗拉芒政府 “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财政上,我们都在努力解决住房问题。”

Matthias Diependaele回忆说,在社会住房方面,他曾计划投资“创纪录般的”45亿欧元。“资金已经到位,现在就要看房产公司如何把它变成房屋。我们的行政部门已经做好准备为它们提供指导。”他强调说。

部长还提到了应急住房的问题。“应急住房将分配给那些遭遇火灾或家庭暴力的人。”他解释说:“去年,我们批准了67个市镇的约73个项目,金额约为800万欧元。”最后,他回顾说,弗拉芒政府刚刚批准,私人住房市场的登记费将从6%降至3%。

而反对派Vooruit党则通过其地区代表Maxim Veys呼吁弗拉芒政府采取紧急干预的手段,使住房再次恢复为“可负担得起的”。Maxim Veys在一份声明中说,这38个组织“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已经绝望了”。

相关阅读:

【比利时贫困研究】有工作也不一定就能“吃饱饭”

比利时北部(荷语区)的贫困问题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