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2019年贫困人口达920万 生活水平不平等程度下降

海外网10月7日电 当地时间5日,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发布的一份生活水平报告显示,2019年亦即新冠疫情暴发之前,法国家庭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不平等状况也有所下降。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法国生活水平中位数为每人每年22040欧元,比2018年增长了2.6%。这意味着,法国每两人之中就有一人每月的生活费超过1837欧元,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1771欧元。根据该研究所的数据,这是法国家庭生活水平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远高于年增0.8%这一过去20年间平均水平。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法国家庭购买力的增幅一直很低,2013年至2018年,每年仅增长0.4%,而1996年至2008年,年增1.4%。

法国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得益于失业率下降以及工资上调、福利增加等再分配措施。在再分配之前,法国家庭2019年生活水平中位数比2018年提高1.8%。法国的初次收入分配包括工资、退休金、固定资产收益等。在此基础上,法国通过再分配措施减轻收入不平等程度,例如发放住房补助、失业金补助以及征收所得税、住房税等。马克龙政府采取的逐步取消住房税这一再分配措施对平衡购买力产生了显著影响。

数据显示,2019年法国所有家庭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但对于10%的最贫困家庭影响更有限,因为再分配措施实施前,这些家庭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4.6%,再分配措施实施后,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2.8%。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住房补助及某些社会福利的涨幅低于通货膨胀率。另一方面,法国10%的最富有家庭生活水平在2019年提高了1%。其结果是,法国家庭生活水平的不平等程度出现下降。

法国贫困线标准为生活水平中位数的60%,即每月1102欧元。根据这份报告,2019年法国92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家庭贫困率为14.6%,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单亲家庭贫困率的下降更为明显,退休人员贫困率则有所上升。(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