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万欧元打水漂】比利时法律系统数字化尝试失败

​比利时法律系统数字化尝试失败,耗资2800万欧元

20年前,比利时与美国公司Unisys合作,计划实现司法部门数字化,此次尝试已宣告失败,共耗资2800万欧元。

2001年,联邦司法部门启动了Phenix项目,旨在大幅削减比利时司法系统的文书工作,实现各项事务的数字化。比利时与美国科技公司Unisys签订合同,不久后便发现该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并不奏效,合作于2007年终止。

此事最终在法庭上结束,比利时要求赔偿2800万欧元。Unisys公司提出了反诉,但今天,比利时显然可以忘记收回这些钱了。

司法部长Van Quickenborne(弗拉芒自由派)指出,去年法院裁决,其产生的费用将有双方分别承担。弗拉芒民族主义立法者Kristien Van Vaerenbergh就这一问题向部长提问,20年过去了,比利时国家提起的诉讼没有结果,反倒是诉讼法律费用增加了30万欧元。

Van Vaerenbergh声称,当时的法语社会党司法部长Laurette Onkelinx发起的整个Phenix项目是一个 “彻底的失败”,司法部门仍处于数字化初级阶段。

司法部长Van Quickenborne承诺将建立一个完全数字化的司法程序,但Van Vaerenbergh指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实现法律程序的完全数字化,以便在数字化环境中启动司法案件,并以这种方式完成整个程序。”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如今比利时接受了1.36亿欧元的欧盟拨款。

相关阅读:比利时仍有超一万起诉讼案件已过十年悬而未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