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中央和祖国内地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发表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时表示,香港过去两年经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现已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新起点。

此言不虚。走出“修例风波”,香港正呈现稳步发展新气象、新希望。香港舆论评价,此次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的规划北部都会区、推动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内容,突破了以往的“小框框”,展现了更大的发展思维和格局。而香港社会尤需深切体会的是,香港的新气象、新思维、新格局从何而来?诚如林郑月娥所说,这些可喜的转变,离不开中央的全力支持。

历史一次次证明,中央和祖国内地永远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在香港被内外反中乱港势力大肆破坏而陷入前所未有的乱象时,是中央及时出手,出台香港国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斩断反中乱港黑手,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一举助香港摆脱“黑暴”“揽炒”危机,令法治回归、经济企稳,让香港社会重现繁荣安宁。若没有中央的重拳出击正本清源,筑牢国家安全底线,重塑良政善治新格局,就没有香港的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特区政府就无法提出这份聚焦发展、谋划长远的施政报告。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中央对香港的支持从未缺位。从开放内地居民个人游,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到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从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到多次在国家“五年规划”中辟出港澳专章;从开放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到打造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从建设港珠澳大桥到开放“沪港通”“深港通”……中央和祖国内地对香港的支持,犹如一场场及时雨,为香港发展注入活水。

“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社会长治久安、市民过上美好生活,是广大香港市民的心之所想,也是中央的殷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香港要“认真研究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改善民生”“保持香港经济繁荣发展”。不久前,香港中联办启动“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活动,主要领导和干部深入香港基层,走访慰问香港渔民、创业青年、社区居民、临街商铺和“笼屋”住户,传递中央对香港基层民生的关心关注,听取意见建议。这些都说明,中央关心香港,了解香港,始终坚持为香港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支持和帮助。

房屋短缺、青年发展空间受限、经济转型难等,是影响香港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但只要香港善用国家政策、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凭借香港人的勤劳智慧和国家的全力支持,何愁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办法总比问题多,特区政府在新的施政报告中已初步提出解决方案。事实证明,只要香港社会团结一致排除干扰,心无旁骛找准方向,即可迸发出蓬勃的发展能量。

回归祖国20多年来,从非典到亚洲金融危机再到“修例风波”,香港已经在中央和祖国内地鼎力支持下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历经风雨的香港又迎来了乘势而上、奋楫击水的新起点。只要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用好用足国家支持政策,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就一定能把握这来之不易的宝贵契机,再创令世人惊叹的发展奇迹。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 王 平《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09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