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构建“稳定的日中关系”,日本应行胜于言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图/日本时事通讯社)

10月8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中,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作出表态:“日方愿同中方一道,从日中关系历史中汲取重要启示,以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系。”这是时隔1年后,中日两国领导人再次通话。在当前中日关系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中日两国领导人此次直接沟通十分必要。连日来,中方已释放出“愿同日方加强对话合作”的充分善意,日方能否将构建“稳定的日中关系”的表态落到实处,接下来需要拿出更多实质行动,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为维护两国政治关系基础和大局,日方对中国内部事务应保持起码尊重。在菅义伟政府时期,日本甘当美国战略附庸,在涉港、涉疆、涉台等问题上频频指手画脚,屡屡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衅中国。菅义伟政府之所以采取一系列消极对华举措,不仅在于日本政治右倾化,更在于亲美外交所致。岸田文雄10月8日在日本国会发表首次施政演说时表示,日本将深化日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强力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深化美日印澳四国合作等,日本外交依旧难掩“亲美”底色。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如何发展对美关系是日本自身的事务,但若要以牺牲中日关系来换取对美关系的深化,显然只能矮化日本外交。事实上,近段时间来,从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到中美苏黎世会晤,可以看出连美方对华认知也在向务实的方向回调,日本如果还冲在前方上窜下跳,恐怕难堪的还是日本自己。作为有丰富外交经验的岸田文雄,对此应当心中有数。在当前背景下,中日更要认真汲取两国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切实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妥善处理历史、涉台等重大敏感问题,管控好分歧,把握好正确方向。

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事实上大有可为。以经贸领域为例,中日在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方面拥有巨大共同利益。时下,伴随日本新冠疫情形势趋稳,新冠疫苗接种率提升,日本政府的工作重心正在从抗疫逐渐转为重启经济。在首次施政演说中,岸田文雄重点阐述了如何重启疫后日本经济:加大对5G、半导体、大数据等尖端科技领域的投入;强化对外出口能力;为恢复观光立国,加大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为应对气候变暖等全球性危机,将加大政府与企业合作力度等。中国已连续10余年稳居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在疫情下更是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中国对日本经济复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日本对华出口同比增加27.0%,达1012.37亿美元;对华进口同比增加15.0%,达902.56亿美元。JETRO分析称,随着中国国内需求的恢复,日本对华出口不断向好。岸田政府也在寻求推进日本数字化进程,而中国在5G、电子支付、人工智能等方面拥有优势,这无疑也可以成为中日两国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抓手。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作为恒久的近邻,中日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作为当今世界一组重要的双边关系,中日关系的稳定与否不仅对两国自身,对地区乃至国际社会都有重要影响。过去一年,受菅义伟政府一系列消极对华举措影响,错失许多深化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契机。如今,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即将迎来50周年之际,中日双方更应重温初心,相向而行,共同迎接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前景。(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