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安全部队解救近200名人质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尼日利亚警方8日说,在尼西北部扎姆法拉州的一次联合搜救行动中,安全部队救出至少187名遭绑架人员,其中包括婴儿。这是尼日利亚迄今规模最大的人质解救行动之一。

扎姆法拉州警方发言人穆罕默德·谢胡8日告诉媒体,人质被无条件释放,警方逮捕多名涉嫌参与绑架的武装人员。

谢胡在一份声明中说,武装人员先前从扎姆法拉州和相邻的索科托州将平民绑架。搜救人员7日在扎姆法拉州马拉东区一处森林开展联合搜救,行动持续数小时,经过大面积搜索,找到并救出大量人质,获救人员已经和家人团聚。

扎姆法拉州近来采取一系列举措打击犯罪,包括临时关闭手机通信网络、限制人员流动等。谢胡说,上述举措促成了这次人质解救行动的成功。

谢胡还说,警方和安全部队近来已在扎姆法拉州摧毁多个武装人员窝点。

极端组织“博科圣地”长期在尼日利亚制造绑架学生事件,这一犯罪手法后来被其他犯罪团伙“效仿”。

近几个月来,尼西北部和中部接连发生武装袭击。武装人员洗劫村庄、盗窃牲畜、绑架人质并索要赎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尼西北部卡齐纳州警方7日证实,一个武装团伙5日晚乘摩托车突然闯进卡齐纳州巴察里区一座村庄,向村民开枪并纵火焚烧房屋。截至7日,当地警方已在事发村庄发现10具村民遗体,另有11名村民受伤,正在接受救治。

美联社援引安全专家的话报道,在尼西北部,武装团伙数以千计,他们在偏远地区的森林中有据点,成群结队地骑摩托车到农村烧杀抢掠。受袭村庄的警察和安全部队人员数量较少,寡不敌众。

按照扎姆法拉州前州长阿卜杜拉济兹·亚里的说法,一些犯罪团伙的武器配备精良。他说,今年7月,一个武装团伙在扎姆法拉州击落一架尼日利亚战斗机。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高级顾问纳姆迪·奥巴西告诉美联社,尼日利亚西北部安全形势近几个月来持续恶化,已经严重破坏当地经济。奥巴西说,除了在国内加大打击力度,尼日利亚还应在北部边境加强安保,切断武装团伙逃往邻国尼日尔的“后路”。

(郭倩)


7月7日,尼日利亚安全部队人员在阿布贾参加反恐演习。(新华社发,彼得·奥巴摄)

这是2月26日在尼日利亚扎姆法拉州塔拉塔马法拉区拍摄的遭袭学校的学生宿舍。(新华社发,艾马·休斯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