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品牌在世界上更好立起来

施乾平(右)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在喷印行业打拼了几十年,施乾平始终怀着一个梦想:让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上立起来。从坚持走“中国造”的品牌化道路,到大胆研发新技术,抢占国际发展前沿,他从未轻言放弃。疫情期间,他紧急转产防疫物资,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以下是他的自述。

勇敢追梦 不负韶华

我20多年前到美国创业,开阔眼界的同时也接触到各种不同的声音。那时,在外国人的眼中,中国品牌意味着品质低劣,中国产品就是假冒伪劣产品的代名词。这种评价听多了,心里逐渐产生一种冲动,一定要在自己的领域把中国品牌立起来,让外国人看看中国产品也可以做得很好。后来这变成了我的一种执念,一种梦想。

1999年,我在北京中关村创立了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着手开拓中国工业打印机的自主制造领域。即便一开始从一家小厂房、几个工人做起,我也坚持走品牌化之路,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渐渐地,凭借真诚和品质,我得到了客户的信任,逐步打开市场。

在企业由弱变强的过程中,来自利润、市场等方方面面的诱惑层出不穷。这些年来我对于工业打印机制造事业的专注,不只因为兴趣,更因为一个清晰的目标——做全球细分市场的行业领军,打造细分市场的中国品牌。正是在这种目标的指引下,经过20多年发展,金恒丰科技集团已成为全球细分市场的行业标杆,终结了海外品牌占据高端工业打印机市场主流的历史。

我始终认为,将“中国造”的技术产品、文化精神传递给世界,让全球消费者建立起对中国品牌的信心,是我们这一代华人企业家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只要我们每一个科技企业,都能在众多细分市场做专、做实、做强、做长,就一定能在世界舞台上脱颖而出,为中国品牌闪亮世界尽一分力。

伟大是熬出来的

2006年,我发现欧美国家开始陆续颁布法令,要求生产节能环保的打印机。我认准环保是未来工业打印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将目标锁定当时国际市场上技术更为先进、更为环保的高精度UV环保打印机。

这个决定是大胆、冒险的。因为,当时正值国内喷绘机市场的“黄金时代”,环保打印机因为价格高昂不被国内市场认可。很多人反对我的选择,认为做喷绘机已经非常赚钱了,没必要再冒风险去走一条艰难而前景不明的路。

但我认为,企业要想发展壮大,不能只看到今天的辉煌,看不到明天的危机,选择了就必须坚持。2008年,机会终于来了,受金融危机冲击,业内许多国际知名大公司减薪裁员,我抓住契机招揽了一大批业务精湛的技术骨干和管理高手,为研发团队注入大量新鲜血液。2010年,公司率先研制出5米宽幅UV环保打印机。

然而,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突破了,高端的产品造出来了,市场却不买账。当时只有进口打印机才能卖100多万元人民币一台,国产机都是卖20万-30万元一台,而我们的产品售价则已经达到了128万元一台。虽然成为展会的焦点,但是当时的客户却不能接受一个国产品牌卖到100多万元,我们的产品在两年内没有销售出去一台。

公司长期承受研发投入的“零回报”,公司内部对企业发展方向争执不断、众说纷纭。面临这些困难,我也曾摇摆不定,信心不足,甚至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那段时间,我看了多部红色影视剧,读了很多党史资料。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的历程,给了我极大的触动和启发。

我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中国外交历程中汲取了巨大精神力量。企业再难也难不过当时的新生政权,市场环境再恶也恶不过当时的国际形势。既然认准了道路,就要坚持下去,决不能退缩,伟大一定是熬出来的。

2013年8月,我邀请了400多位喷印行业的业内专家和客户,在泰山脚下举办了喷印行业环保发展高端论坛“泰山论道”。我们把国内外设备打印的作品去掉标签,现场比对。最终让大家相信,成像品质毫无差别,金恒丰的打印品质甚至更胜一筹。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最终卖出了6台设备。随后,我们暂停销售全力帮助这6家客户开拓市场,当年就使他们跃升成为当地业内最成功的企业,牢固立起了行业标杆,金恒丰“以卓越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客户成长”的口碑在业内广为传播。

随后几年,随着一系列高端产品渐次推向市场,金恒丰连续在国内外多个城市举办30余场大型行业发展、绿色环保、企业联盟发展等论坛,不遗余力推介国产品牌,不断定义行业标准。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知名工业打印机企业与金恒丰合作。2020年,我们联合多家国内顶尖科研机构成立工业打印机研究机构,进一步布局抢占国际行业发展前沿。

国之所需 责无旁贷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在捐款和筹措防疫物资的同时,考虑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抗击疫情发挥更大作用。农历年初三,我召集召开董事会,决定暂停金恒丰主营业务,利用20多年沉淀的技术、运营经验积累,全力以赴紧急转产口罩和口罩机。

金恒丰从全国各地紧急调集40多位工程师汇聚济南,展开抗疫会战。历经7天7夜,全新的全自动口罩机设计出炉。克服种种困难,一个月之内,生产500台口罩机,筹建70条高速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建设2000平方米的十万级无菌净化车间和6000平方米生产加工车间,形成日产500万口罩的生产能力,最高峰时日产800万片……

因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贡献,我荣获了2020年度中国侨界贡献奖和致公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2020年9月8日,我受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回想助力抗疫期间的种种煎熬和艰难,回想起同事们不眠不休复工复产、在寒冷的冬夜和衣而眠等一幕幕场景,我不禁热泪盈眶、激动不已。

今年7月,我很荣幸作为侨界代表受邀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追求复兴的百年奋斗,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作为一名沐浴着党恩雨露成长起来的侨商,我一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更加踏踏实实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把企业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杨  宁   陈  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11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