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国电影票房超400亿元“持续领跑全球”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0月10日15时,中国内地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400亿元人民币。美国《商业内幕》杂志网站报道称,自去年10月成为全球最大票房市场以来,得益于国产影片的成功,中国将“继续领跑全球,为票房产值最高的单一电影市场”。

2021年以来,从贺岁档的《你好李焕英》,到刚刚过去的国庆档巨制《长津湖》,越来越多的国产影片跻身“亿元俱乐部”。据统计,截至10月11日,中国2021年度票房榜前十位的影片中,有8部均为国产制作,且均有票房超10亿元的亮眼表现。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刊文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电影票房在全球范围内表现最稳定。

上海某影城内,观众驻足观赏电影《长津湖》海报。(图源:视觉中国)

日经新闻网则发现,好莱坞电影正逐渐失去号召力。文章写道,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中国国产影片的优异表现逐渐取代好莱坞大片的地位,比如中国2021年贺岁档影片《你好,李焕英》一跃成为今年全球票房冠军(截至目前数据)。法国《法兰西西部报》表示,中国国产电影《长津湖》票房超过同期好莱坞巨制,票房之高令人印象深刻。《日本经济新闻》10月8日刊文分析“好莱坞是否还需要中国”这一问题时认为,如今“应该考虑中国是否还需要好莱坞了”。

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传媒研究学教授艾妮·科卡斯表示,与好莱坞近年来逐渐“流水线制造”的大片相比,中国电影以其独特的创新性更加吸引中国本土观众。南加州大学教授斯坦利·罗森也表示赞同:“像2016年全年票房最高的4部电影中有3部均是好莱坞大片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陆宁远

主播/王怡雯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