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语境 中国故事(文学聚焦)

“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期间举办的“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成就展”。  张  旭摄

网络文学进入转型升级发展新阶段,如何促进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新亮点,网络文学如何加强国际传播?9月26日-2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浙江乌镇和温州两地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10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聚焦“网络文学的世界意义”这一主题,就如何推动数字时代网络文学内容创新、做好中国故事的网络文学国际表达、加强后疫情时代网络文学的国际传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提质为方向,寻找题材突破口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亿,占网民整体的46.5%。综合近年数据可以发现,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增速放缓。

经过20余年高速发展,网络文学已进入平稳发展期,外部遭遇音视频等其他网络文化产品的冲击,内部面临类型固化、精品率不高等问题,网络文学亟待寻求高质量发展路径。对此,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表示:“任何行业都不可能一直笔直向上地发展,当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平缓期,这个平缓期同时也是蓄力的过程。”唐家三少认为,网络文学不断蓄势,优胜劣汰,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洗礼,会迎来新的变化。

网络作家何常在则把以现实题材书写中国故事,作为创作的突破口。“当代中国故事是现实题材用不尽的宝藏,不管是高铁、快递、物流网,还是深圳、浦东、海南,一个人物、一个地点、一个时间节点,都有无数的故事在时代的大潮之中奔涌,像是一朵朵耀眼的浪花,激荡人心又闪亮人心。”何常在说。

“要在发挥传统题材优势基础上,优化题材结构,扶持和引导网络作家积极反映新时代,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构建网络文学结构合理、题材多样、类型丰富的新发展格局,要把创作精品力作作为中心环节,推出更多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优秀网络作品。”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开幕式致辞中,对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清晰的工作思路。

以融合为抓手,打通产业链条

目前网络文学写作者上千万人,活跃作者数万人,每天创作量超过1.5亿字,海量充满活力的网络文学作品,满足了数亿读者多样化阅读需求,并且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

纵横文学高级副总裁许斌介绍说:“随着各链条的一一打通,现在成功的网络文学作品已经形成了影视、游戏、动漫、有声等多种改编的集群式互动。凭借强大的内容优势、广泛的市场受众,网络文学IP影视化改编已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江苏省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副院长赖尔是一位完成全产业链开发的网络作家。除了动画和影视,她的作品IP还被开发成线下主题公园。长期由虚到实的创作经验,让赖尔对IP改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网络文学IP改编,正从可视化走向沉浸感,从虚拟走向现实。”赖尔说,“网络文学从母本创作与表达,到动漫影视可视化的呈现,再到沉浸式实景空间建造,IP改编形式将越来越多样,越来越贴近大众生活。”

“影视剧、动漫、电影……无论何种改编形式,最重要的仍旧是故事,而网络文学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故事。网络文学未来必然会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因为这里有最会讲故事的一群人。”“90后”作家“会说话的肘子”对网络文学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以出海为契机,擦亮中国文化新名片

开幕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网络文学国际推广片”和《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中国网络文学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截至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输出作品1万余部。其中,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1亿多,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国际传播成效显著。

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经历个人授权出版、平台对外授权、在线翻译传播和本土生态建立4个发展阶段,有实体书出版、IP改编传播、在线翻译传播、海外本土化传播、投资海外平台5种传播方式,覆盖区域从东南亚、东北亚、北美扩展到欧洲、非洲,到现在遍布全球。“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网络文学将全世界文学爱好者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认为:“如果只是输出单部文字作品或者单部IP改编作品,它的影响只是一时的。”为此,中文在线积极打造不同内容的文学平台,2017年推出海外的第一款产品CHAPTERS,2020年成为互动阅读平台领域全球第一。此外,中文在线还推出了浪漫小说、动漫产品、悬疑小说等不同内容的阅读平台。阅文集团总编辑杨晨认为,网络文学多形态传播空间正在全面打开,网络文学海外国际市场是巨大的蓝海。

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尚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没有建立起系统化的国际传播机制、内容生产滞后、缺乏统筹规划等诸多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报告》提出成立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协调统筹机构、加强对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的扶持力度、推动海外平台规模化发展、推动国际网络文学交流等举措。在此基础上,扩大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基础,共同塑造人类社会美好的未来。(记者  张珊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13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