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拟分阶段取消果蔬塑料包装 商家违规将遭重罚

海外网10月13日电 当地时间12日,法国生态转型部长芭芭拉·蓬皮利签署一项法令,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禁止水果和蔬菜使用塑料包装,但也有部分果蔬在未来几年获得豁免。

据《星期天报》报道,根据法国2020年通过的《反浪费法》,从2022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塑料包装的水果包括:苹果、梨、香蕉、橙子、柑橘、柠檬、猕猴桃、葡萄柚、李子、甜瓜、菠萝、芒果、百香果、柿子等。禁用塑料的蔬菜包括:韭葱、西葫芦、茄子、甜椒、黄瓜、土豆、萝卜、胡萝卜、水萝卜、番茄、洋葱、甘蓝、花椰菜、南瓜、欧防风、菊芋和根类蔬菜等。

这项禁令同样适用于有机蔬果,但不适用于经过切割或剥皮的加工产品,也不适用于重量超过1.5公斤批量销售的果蔬以及在露天环境易变质的散装果蔬。

根据法国生态转型部的说法,为了让商家有时间为“复杂情况”找到令人满意的替代方案,部分果蔬的禁止塑料包装措施可以延迟生效。例如,杏、桃、葡萄、圣女果、青豆等可以继续使用塑料包装,生效期延至2023年6月30日;沙拉菜、菠菜、菊苣、芦笋、蘑菇、樱桃、蔓越莓等,则延至2024年12月31日;至于覆盆子、草莓、蓝莓、醋栗等大多数浆果,将延至2026年6月30日。

法国现有30%的果蔬类产品用塑料包装销售,按照法国政府计划,2026年之后,这些塑料包装有望全部停用。商家若存在违规情况,最高可被罚款1.5万欧元(约合11.1万元人民币),逾期罚款为每天1500欧元(约合11160元人民币)。(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