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一日病假条”】比利时的老板们怒了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269,002例
新增2440例,
18人死亡,200人重症

比利时雇主对于取消“一日病假条”制度感到不满

雇主组织VBO介绍道,比利时决定取消“一日病假条”制度,也就是说,员工不用找医生开具证明就能请病假,VBO认为这不是个好主意。

为了确保雇员工作时不钻空子,联邦政府还决定,这项制度不适用于那些缺勤时间超过一天或一年内缺勤超过三次的人。

VBO的总经理Pieter Timmermans对此感到愤怒,他认为这无异于促使员工一年旷工三天而无须告知其雇主。“我认为这简直不可理喻,”他告诉VRT,“这项措施毫无前车之鉴,仅仅是政府依据过去发生的情况而做出的决定。

“他这些所谓的‘休息日’应该简单地转移到私人部门,这样才不会影响缺勤率,” Timmermans说,“相反在职的员工将因为工作偷工减料而受到惩罚。”

此外,他还驳斥了那些“因为这项制度,因病缺勤率降低”的例子,他说他“希望这里也能有这种成效”,但他也表示,这项措施很可能会对那些运行良好的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雇主组织Voka也持类似观点,总经理Hans Maertens对该措施表示担忧。“很多公司都不会同意这样做。”他说,“因为他们担心这项措施会被滥用,即员工可以自在地一年休息三次。也许有些人是真的因病缺勤,但还有很多人无论如何都会滥用它。”

同时,雇主组织Unizo的Danny Van Assche则更为乐观,但这只是因为中小企业无须遵守这项措施。

Van Assche说,他担心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会在周一早上假装生病来延长一点周末的时间。“政府不能一概而论,总有一些人会滥用这项权利。我们认为应该由公司自己来处理这个问题。”

Van Assche还补充说:“在一个氛围良好的公司,每个人都相互信任,那么该公司就可以自己决定应该做什么。”

对于职业医学教授Lode Godderis(鲁汶大学)来说,废除病假条是一件好事。“我感到遗憾的是,每次只能一天。我更希望这项制度能延长到三天甚至五天,最好像在挪威那样,人们能直接向他们的上级报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