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比利时一画廊通过香港(影子公司)逃税数百万欧元

​一家比利时画廊出售昂贵艺术品,却不曾为此缴税

三家比利时报社周六共同披露:比利时艺术画廊Vedovi在其2017年目录中所列出的画作价值超过1500万欧元。但由于它们在香港的一处离岸地点注册,因此它们是完全免税的;出售这些画作所得的数百万美元也是如此。

这一消息是《晚报》、《每日新闻》和《Knack》的最新披露。该爆料是国际记者联盟位于比利时的相关部门对避税地进行的调查。

在Vedovi画廊(位于布鲁塞尔)成立约20年后,比利时商人Paolo-Vedovi在香港注册了一家“信箱公司”——环球艺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唯一任务就是,购买与销售这位艺术经销商所喜爱的现代和当代作品。

媒体明确指出,环球艺术有限公司在香港没有任何经营活动、商店和雇员,所以它从未在香港进货。

该公司在一份提交给香港所得税部门的答复草案中解释道,尽管它在香港注册,但它从未在香港开展过业务。它的所有业务,包括艺术品的收购、维护和销售,都是在欧洲进行的。因此,根据该草案,该公司的收入在香港是不需要纳税的。

文件补充说,居住在比利时的Vedovi是该公司负责艺术品销售的唯一雇员。

虽然他经常在欧洲和美国之间旅行,但在相关年份,他从未去过香港。

环球艺术有限公司的瑞士主管在给香港的一位审计师的信中写道,该公司在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的财政年度末取得了190万美元(164万欧元)的不征税利润,在上一个税收年度取得了550万美元。

自其成立五年以来,该公司获得的累计利润超过91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