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比利时房价涨上天,购房者热情却不减

房价上涨未能浇灭购房热

在2021年头9个月,资金继续涌向房地产市场,尽管房价上涨,但成交量仍有所增加,房价也水涨船高。

相较于2016年以来的5年平均水平,比利时的房屋和公寓价格分别上涨了26.3%和22.5%。但这并不影响自2020年以来房地产交易数量攀升超过20%。

然而,鉴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这一比较并不合理。

“众所周知,去年3月至6月间,封城导致房地产市场活动有所下降,”Notaris.be 发言人Bart van Opstal表示。“因此,与2019年头9个月比较更为合理:2021年同期,交易数量增加了16.2%,”他补充说。

偏爱新房

Fednot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9个月,建筑用地(+30.5%)和车库(+22.4%)的市场需求特别高,因为很多家庭热衷于自己建造,而车库则受到投资者的欢迎。相比之下,住宅物业的上升幅度要低得多,为7.3%。
住宅物业份额下降,而出售土地份额增加,这一趋势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大家不喜欢购买现有房屋,而是想自己建造。这可能与疫情有关,或者人们可能在有意识地选择高效建筑材料,以确保房屋的隔音隔热能力,” van Opstal解释道。

“”住宅物业销售增长相对有限,可能与上一季度的价格上涨有关。”

对价格的影响

这一趋势对所有类别的房地产价格都产生了影响,与2020年同期相比,比利时各地的住宅物业价格上升了6.6%(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实际价格上涨4.7%):一套公寓的价格上涨了4.9%左右(实际价格上涨了3%)。

然而,从地区来看,佛兰德斯的房地产交易自2020年以来增长了21.3%,但公证人称,佛兰德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和最后一个季度出现暂时降温。

“就佛兰德斯而言,如果宣布改变登记税,未来几个月,买家热情或许会有所下降。如果人们购买量减少,价格的上涨速度也可能减慢,”van Opstal说。

回顾过去五年,公寓和房屋的价格上涨了近25%,van Opstal强调,过去两年来房价涨幅最大。

他表示:“疫情严重影响了购房市场,因为购房者正在寻找更环保、通常更贵的大房子。”

相关阅读:【新增2589例】Knokke成为比利时每平方米房价最贵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