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疫情仍有复燃风险 政府呼吁2022年夏季前保持警惕

海外网10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3日,法国政府召开部长会议,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2022年夏季之前必须保持警惕以防疫情复燃。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介绍,法国疫情逐渐向好,但平均日增患者仍在4000例左右,18个省发病率超警戒阈值,疫情仍有再次暴发的风险。此外,冬季气候还可能加快新冠病毒传播,促使疫情复燃。

阿塔尔表示,目前全国实施的“健康通行证”有效期拟延长至2022年7月31日,有关法案13日已提交部长会议,之后将交由议会投票。阿塔尔对此解释说,这并不意味着要在此期间一直实施该措施,只是便于在疫情状况恶化的情况下能够立即在公共场所重启“健康通行证”,“一旦不再需要通过‘健康通行证’来控制疫情,我们将很高兴取消它。如果疫情形势继续改善,我们可以对‘健康通行证’进行调整或暂停” 。

对于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是否会成为获得“健康通行证”的必要条件,阿塔尔只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13日接受法国信息台采访时也表示,新冠病毒尚未被消灭,必须继续保持警惕,“我们还没有根除这种病毒,如果认为疫情是最后一次暴发,那就错了” 。

韦兰解释说,最近两三天,法国的新增病例数有所上升,这在意料之中,因为经济活动全面复苏,天气日益寒冷。但他认为,现在不会出现前四波疫情那样严重的新一波疫情,而且目前也没有出现新的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如果“健康通行证”有效期延长法案获得通过,政府在2022年夏季之前都有可能启动这种刹车措施应对疫情恶化。

韦兰强调,必须继续为那些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接种疫苗,并且呼吁符合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条件的人尽快接种。法国自9月1日启动“加强针”接种以来,只有160万人接种,他认为这“太少了”。奥利维耶·韦兰还表示,年轻人群的免疫系统更强,可以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六个月后仍保持良好的防护水平,但如果数据显示,在完成疫苗接种的10个月、12个月或15个月后,免疫水平会出现下降,那么将面向普通人群接种“加强针”。

根据法国卫生部的数据,目前法国75.6%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73.2%完成了接种计划,仍有约12%的成年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约220万名老年人或并发症患者尚未接种新冠疫苗。自9月15日起,法国270万名卫生工作者必须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才能继续工作,但0.6%的卫生工作者由于未履行这一义务而被停职,0.1%的人选择辞职。(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