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深度】欧洲能源价格危机:现在多付就是为了将来更省钱?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279,869例
新增3648例,15人死亡,190人重症

燃料价格不断上涨,我们已经见识过其苦果,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我们如今面临的通货膨胀并不是历史之最。也就是说,我们曾经经历过更糟糕的日子:70年代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3%左右(如今为2.86%)。

由于80年代石油危机的冲击,燃料价格增长率甚至比人均GDP增长率还高。当时的情况比如今更为严峻。今天的人均GDP增长率还是要远超燃料价格的。

我们目前还没走到曾经那一步。但谁又知道未来会怎样呢?

燃料价格的上涨在短期内可能会对其他商品价格也产生影响。鲁汶大学原材料方面的专家Bertrand Candelo说道:“这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是要生产食品还是其他什么产品,都需要消耗能源。因此燃料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其他产业产品价格的上涨。”

生产和运输的成本都正在升高。尽管Bertrand Candelo说:“上涨得十分有限。”公司会为员工开出更高的工资,因为当物价上涨时,员工工资也会上涨。

经济学家、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Philippe Defeyt解释道:“所以,不仅仅只有那些居住在隔热不好、又没有太阳能或新锅炉等能源设备的房子中的居民才会受燃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中产阶级和企业也可能受其影响。

至于能源等原材料,Bertrand Candelo说道:“短期来看,我们还不能预测某一原材料的价格。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国际能源机构,没有人能做到统揽全局。”

Bertrand Candelo认为,现在能做的就只有摆出一个姿态,而不是给出具体的数字。他认为商品价格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下降:“之前,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是因为疫情期间停工停产;如今,尽管生产恢复了,但价格仍在上涨,是因为供小于求。一旦需求稳定了,商品价格就会减缓上涨,压力也会有所缓解。”

然而从长期来看,商品价格还会继续上涨。Bertrand Candelo说道:“资源储备在减少,所以生产也在减少,这就是经济学第一原理——有得必有失。有些经济学家歪曲了这条原理,他们认为,之所以价格会下跌,是因为生产产品所需的原料减少了,是因为我们能找到新的替代资源。”

能源过渡问题

那些科学家所阐释的原理中还需考虑进行投资的成本。Bertrand Candelo补充道:“这其中存在着过渡的问题。科技的发展速度有多快?对于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这样的需求大国,以及在它们之后,将成为新兴国家、拥有巨大的需求量的非洲国家来说,这个问题显得更为重要。但在此之前,这中间存在着或增或减的阶段,有这样一个周期。”

欧洲决定向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投资。但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在此类能源能够完全满足生产需求之前,比利时也将设立燃气电厂。

Philippe Defeyt说:“我们不能一下子就摆脱化石能源,这会导致涨价。在过渡期间,我们将使用天然气来代替煤炭。但这将进一步增加需求,所以,未来的几年将的确有些艰难。”

Bertrand Candelo补充道:“化石能源的增税也是涨价的原因之一。”

“不要恐慌”

鲁汶大学清洁能源学教授Francisco Contino表示,尽管燃料价格还会存在稍微的上浮,但幅度不会太大,不会再像现在一样剧烈。“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性,减少价格的波动。但不要保有不切实际的期待,期待过渡过程花费很少、甚至免费。过渡期间的燃料价格会比正常稍高。与之前的区别就在于,要是我们什么都不做、继续一味依靠化石能源,我们就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专家们都一致同意,要是我们现在不为能源过渡多付一点费,之后的情况可能会十分糟糕。现在付钱是最小的代价。Francisco Contino 说:“如果我们把时间线拉得更远一点,就会发现,凡是研究气候变化的经济学家都支持为过渡期间多付费,否则就会在之后支付更大的代价。不管怎么说,现在付钱就是为其他地方省钱:比如医疗健康、移民等领域。我们需要有大局观。”

为过渡阶段多付多少钱呢?是和80年代一样多吗?Francisco Contino解释道:“不,比那时更少。在诸如此刻的时候,我们不能因恐慌而比平时消耗得更多。要是我们囤货,就会对整个系统造成不利影响。要做的就只有减少能源消耗,更多选择清洁能源,保持冷静。”

要是我们选建燃气电厂而非核电站,这会对让电费上涨吗?Francisco Contino解释道:“这只是比利时所作的决定。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还会继续核能发电。要是我们尽早停止核能发电,那或许我们能更快地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过渡。”

能源依赖

我们也可以更加依赖能源进口。但这也是Philippe Defeyt提及的重要一点:“下一次的能源危机可能是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的。欧洲如今对进口的能源十分依赖。如果俄国因为国际上的纠纷或紧张局势而决定停止向欧洲出口天然气,或者如果其他地区开出欧洲无法支付的购买价格,就会造成很大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Francesco Contino认为尽快开发清洁能源十分重要。“世界上不存在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