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因新冠去世 为美入侵伊拉克举证成“污点”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因感染新冠病毒引发并发症,18日去世,终年84岁。

鲍威尔的家人在社交媒体发布他去世的消息,说他先前已经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鲍威尔是军人出身,1989年出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成为担任这一职务的首名非洲裔美国人,也是最年轻的参联会主席。在美国1991年发动的海湾战争中,他指挥美军与伊拉克军队作战。

鲍威尔2001年开始在乔治·W·布什政府出任国务卿,2004年辞职。他出生于牙买加移民家庭,是首名出任国务卿的非洲裔美国人。2003年,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绕过联合国安理会,以时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

美国出兵前,鲍威尔在联合国会议上拿出一管白色粉末作为“证据”,试图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美国始终没有在伊拉克找到这类武器。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鲍威尔晃动的可能只是“洗衣粉”。

鲍威尔数年后在媒体采访中承认,他在联合国那次展示包含不确切的信息,是他的人生“污点”。

(惠晓霜)


2013年4月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出席2013俄罗斯论坛。(新华社记者刘红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