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税减免辩论】在比利时买第二套房子就算有钱人吗?

买第二套房不等于有钱,但政府不同意减税

法语自由党MR党和弗拉芒社会党Vooruit党对目前人们的第二套住房的税收优惠计划有强烈的分歧,但在比利时的新预算中,该计划中不会改变。

在比利时,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减税政策在2020年初就已废除。但是那些购买第二套(或第三套第四套)住房的人目前仍然可以获得减税。

这是比利时第六次国家改革造成的:任何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人都有权享受减税,因为第二套住房一直属于整个联邦的事务。

然而,自2014年以来,家庭住宅有关事宜一直掌握在各地区自己手中,佛兰德斯和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已经取消了相关减免政策。

但是MR党希望在预算中保留针对第二、三套住房的税收优惠,该党领导人Georges-Louis Bouchez周日在VRT节目“De Zevende Dag”中着重强调了这一预期。

“我们强烈反对废除相关税收减免政策。假设一个小小的自由职业者为他了养老买了第二套房子,或者有人为他的孩子买了第二套房子,我们就能说他们是有钱人吗?”他说,“购买第二或第三套房产并不意味着有钱。”

“如果你每月挣3000、4000或6000欧元,并且有一个家庭要养,同样不能被看作有钱人。”Bouchez补充说。“但如果他们中的有一些人能够拿出一点闲钱,他们应该把这些钱放在哪里?放在银行可能贬值,放入股市风险太大,但是如果能在他们买第二套房时提供一些税收优惠,他们的退休生活可能会更有保障。”

在同一节目中,Vooruit的党魁Conner Rousseau不同意Bouchez的观点。他认为现在的住房价格高得离谱,因此他同意给予第一套住房一定的税收优惠。

“我们必须帮助人们购买他们的第一套房子,”Rousseau说,他认为佛兰德斯现在现行的减免登记费的措施是行之有效的。

“但我们必须做一些结构性的工作,把房价降到人们可以承受的范围。这对于那些能够购买第二、第三或第四套住房的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他说。“但是,当大多数人和家庭工作多年却入不敷出,甚至无法购买第一套住房的时候,政府为什么不能在这方面提供帮助呢?那么政府是否应该补贴人们购买第二、第三甚至第四套住房?我认为这很不公平。”

Rousseau强调Vooruit将“继续争取”将第二、第三和第四套住房的减税措施从预算计划中剔除。

相关阅读:

【惊动欧盟】比利时荷语区住房政策受质疑

【新增1804例】荷语区买房登记税新政:首套降至3% 第二套起更贵了

【买家亲历】比利时房价暴涨 买房要抢 堪比奥运竞赛

【分析】比利时房价涨上天,购房者热情却不减

【新增2589例】Knokke成为比利时每平方米房价最贵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