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3元管饱!这个面馆坚持了11年

新华社太原10月30日电(记者李紫薇 马志异 柴婷)11年来,在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孙记手擀面店,环卫工人吃一碗面只需付3元。

30多平方米的孙记手擀面店,摆放了五六张方桌,做当地最普通的面食——豆面、抿尖、饸饹、揪面片。每天早上7时许,负责清扫周围街道的二三十名环卫工人会准时到店里吃早饭。

“老板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每次还盛得很满,真的很感谢他们。”在孙记手擀面店吃了近十年早餐的环卫工人赵三小说,他家离得远,早班休息时赶不回去,每天都会去店里吃早饭、喝水、取暖。

11年前的一个早上,面店店主孙桂林、薛立刚夫妇盯着一对环卫工人夫妇出了神——这两个人点了一碗面还舍不得吃,舀过来舀过去,都让对方多吃点。“咱们干脆给环卫工人半价优惠吧!”薛立刚一开口,立马得到了孙桂林的支持。

当时,孙记手擀面店刚开业一年,跟亲朋好友借来的钱还没有还清。

48岁的孙桂林和51岁的薛立刚都个头不高,穿着朴素,每天在店里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靠着一碗面,使自家生活从“一穷二白”达到小康水平。

“我们没有想那么多,就想让有困难的人安心吃口热饭。”孙桂林说。

11年来,孙记手擀面店至少卖给环卫工人70000碗面,共优惠了30余万元,这些钱在朔州可以买下一套两居室商品房。近年来,开店成本在不断增加,但夫妻俩卖给环卫工人的手擀面始终是3元钱。“没想过对环卫工人涨价,也不能涨,他们起早贪黑收入还不高,我们有能力就多承担点。”薛立刚说。

这些淳朴的环卫工人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感谢。一些人吃过饭后,会自己把碗送到洗碗池内;每天早上面店开门前,门口的地面也会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10月28日,在孙记手擀面店,孙桂林在上面。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10月28日,在孙记手擀面店,孙桂林在制作爱心面。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10月28日,在孙记手擀面店,环卫工人赵三小(右)吃完面后与孙桂林告别。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