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男女薪酬差距大 女员工每年免费劳动约两个月

海外网11月3日电 法国女权组织“女光荣者”2日宣布一项统计数据,在男女薪酬不平等持续存在的背景下,2021年薪酬差额相当于女员工做近两个月的“免费劳动”。

据《巴黎人报》报道,“女光荣者”每年按照男女薪酬差额提出这一象征性的日期和时间。根据欧洲关于法国男女薪酬差距的统计数据,2021年法国的男女薪酬差额为16.5%,因此从11月3日9点22分直至年底,女员工相当于做“免费劳工”。此前,2016年这一象征性时间为11月7日16点34分、2017年为11月3日11点44分、2018年为11月6日15点35分、2019年为11月5日16点47分、2020年为11月4日16点16分。

“女光荣者”组织呼吁法国2022年总统选举候选人缩小在薪酬方面的性别不平等。该组织创始人、经济学家丽贝卡·阿姆塞勒姆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同工同酬”原则载入法律已近50年,仍然没有得到遵行,法国男女薪酬差距自2018年以来稳步扩大,“现在必须采取具体措施,避免等到2234年才实现薪酬平等。”

该组织还提出,对女员工最多的行业提高工资水平。在法国,女性占护士的90.4%、助产士的87.7%、教师的65.7%。新冠疫情期间,这些卫生和教育工作者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工资水平偏低。丽贝卡·阿姆塞勒姆表示,实现薪酬平等的确需要花钱,但就像政府拯救航空业一样,这是政府能够为其公民作出的选择。

非政府组织法国乐施会认为,新冠疫情危机对女性的影响更严重,因为女性的处境本身就更加脆弱。法国500万名兼职工作者当中,380万是女性,占比高达76%。法国29.3%的女员工从事兼职工作,而男性这一比例为8.4%。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最近的一项研究,男性收入比女性平均高出28.5%,同样工作、同等技能的情况下,男女薪酬差距为9%。(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