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使怒斥澳方“刷新底线” 称其“背后捅刀”

海外网11月3日电 法澳两国围绕潜艇合同的口水战已持续多日,两国领导人甚至在公开场合互放狠话。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日前表示,澳政府泄露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之间的短信“刷新了底线”,让人质疑其他国家是否可以信任澳大利亚。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3日,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特博(Jean-Pierre Thebault)就澳方取消与法国的潜艇合同一事回应称,法国已得出结论,“(澳方的)欺骗是故意的”,并且是“在背后捅刀子”。在马克龙指责莫里森撒谎几个小时后,多家澳大利亚报纸披露了马克龙和莫里森的短信内容。特博对此表示,信息泄露“在我们的隐私以及真相和信任方面都刷新了前所未有的新底线”。

“涉及盟国领导人之间的私人交流,不能这么做。”特博说道,“这样的做法也向其他国家发出了令人极为担忧的信号,‘当心,在澳大利亚会发生泄密事件,你与合作伙伴的私密对话最终会被用来对付你自己'。”

特博进一步表示,短信同样证明法国是被蒙在鼓里的,他们试图满足澳大利亚的所有要求,以允许项目继续进行到下一阶段。“这些信息的泄露不是我们故意找的。但如果这是澳大利亚的回答,那就太可悲了……我们不认为这是澳大利亚喜欢的应对方式。”

法澳两国一直对澳大利亚政府是否提前告知法方将单方面解除潜艇合约的问题争论不休。10月31日,马克龙在G20会场接受采访时直言,莫里森在潜艇“毁约”事件上对他撒了谎。莫里森则坚称,已提前告知法方,并于11月1日激烈回应,称自己不会为弃购法国潜艇的决定道歉。(海外网 张敏)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