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反弹 欧洲多国收紧防疫措施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鉴于近期新冠疫情加剧反弹,荷兰、希腊两国政府2日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同日,俄罗斯单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再次刷新纪录,俄部分地方政府考虑加强防疫。

受气温降低、新冠疫苗接种迟缓、防疫限制解除或放宽等因素影响,欧洲多国新冠确诊和住院病例近日攀升。

荷兰政府9月底宣布解除大部分防控措施后,这一西欧国家疫情反弹加剧。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27日以来的一周,荷兰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3979例,比前一周增加39%;新增住院病例834例,比前一周增加31%;新增重症病例140例,比前一周增加20%。养老院入住者感染率上升至2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2日在海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本月6日起,强制“口罩令”实施范围将从公共交通工具扩大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包括图书馆、市政厅、超市、火车站等;“新冠通行证”使用范围由餐馆、咖啡馆、剧院和体育场等场所扩大至博物馆、动物园、游乐园和室内外体育活动场所等。

“新冠通行证”证明持有者符合以下三种情况:或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或感染新冠后康复。

吕特呼吁民众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居家办公,避免进入人员密集区域。

美联社报道,荷兰近80%的成年人口已经完成疫苗全程接种。荷兰卫生大臣胡戈·德容赫2日宣布,将从12月起为80岁以上老人和一线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明年1月起为60岁至80岁人口接种加强针。

希腊政府2日宣布,对未接种新冠疫苗人群实施更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

按希腊卫生部长萨诺斯·普莱夫里斯的说法,自本月6日起,所有未接种疫苗者进入银行、大多数商店、政府大楼和美发店等室内公共场所,以及户外餐厅、咖啡馆时,必须出示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公私领域未接种疫苗的雇员每周必须接受两次病毒检测,费用自理。

普莱夫里斯称,警方将加强对违反防疫行为的检查,违规商户将面临至少5000欧元罚款。希腊政府还将向尚未接种疫苗人群发送短信,推进疫苗接种。

希腊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急剧上升,2日报告新增病例6700例,连续两天刷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路透社报道,希腊迄今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5.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逾1.6万例。

普莱夫里斯说,未接种疫苗者更易感染病毒。据德新社报道,希腊近90%新冠重症监护病床被占用,其中85%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

“我们对抗疫情的主要武器是疫苗。”普莱夫里斯说,自本月5日起,完成疫苗全程接种超过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开始接种加强针。

按普莱夫里斯的说法,希腊73%成年人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为控制疫情蔓延,俄罗斯全国已开始“带薪休假”。该国2日报告新增病亡1178人,再次刷新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最高纪录;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9万例。目前,俄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24万例,累计确诊近860万例。

俄罗斯西部普斯科夫州政府当天表示,新年假期期间,进入某些公共设施仍需出示手机“健康码”。州长米哈伊尔·韦杰尔尼科夫说,可能扩大“健康码”使用范围,应用于其他经济生活领域。

俄联邦科米共和国、俄远东阿穆尔州和西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2日宣布,如果新冠感染率持续上升,可能会实施更多防疫限制措施。

俄罗斯联邦政府认为,新冠病毒快速传播和死亡人数增加与疫苗接种率低有关。俄罗斯近1.46亿人口中,只有不到35%的人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日说,俄罗斯疫情“非常困难”,可能需要军队帮助,建立野战医院,或向民用医疗设施提供支持。

(刘曦)


3月17日,荷兰首相吕特在海牙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西尔维娅·莱德雷尔摄)

4月18日,游客在希腊首都雅典的市政广场遗址参观。(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10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佩戴口罩出行。(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