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美加澳人均碳排远超中国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

海外网11月4日电 澳大利亚网站“珍珠与刺激”4日刊发媒体人、专栏作家努里·维塔奇署名文章《关于中国环境污染的指控源于种族主义》称,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美国、澳大利亚或加拿大的一半。中国是领先世界的风能、太阳能和水能发电国家,中国在植树造林上对世界贡献巨大。

文章指出,美国彭博社、英国广播公司、英国《卫报》一直在不顾后果地误导世界。西方主流媒体将中国描绘成世界上最大的“环境破坏者”是错误的,事实上,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还不到美国、澳大利亚或加拿大的一半。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做出改变。

文章称,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英国知名环保组织“灭绝反抗”(Extinction Rebellion)在社交媒体上谴责了西方媒体的恐华情绪,并敦促世界领导人不要被愚弄。该组织表示,将中国列为世界碳排大国不仅具有误导性,而且带有种族主义色彩。

“尤其不公平的是,发达国家委托中国工厂生产产品,中国很大一部分碳排放是由西方需求驱动的。”英国环保人士认为,一些西方政客将中国抹黑为头号“环境破坏者”,目的就是将全球性问题转移给别人,为本国的不作为开脱。

英国独立媒体Novara的负责人亚伦•巴斯塔尼表示,英国媒体和政客主导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他们可能利用减排问题“刁难”中国。但事实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所做的努力远超英国。中国是领先世界的风能、太阳能和水能发电国家,中国在植树造林上对世界贡献巨大。

文章最后还援引一位名叫马蒂·贝利斯、现居深圳的外籍人士的话表示,城市里所有的出租车、公交车都是电动汽车,清洁环保、价格便宜,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网络令人难以置信。“这里到处都是绿化和公园。尽管深圳有很多工厂,但污染大幅减少,空气越来越干净。”(海外网 张琪)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