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进博会同频,长三角架起一座联通中外的“彩虹桥”

新华社上海11月4日电(记者周蕊)第四届进博会即将召开,举办场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位于上海西翼的虹桥。今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共建“大虹桥”。从昵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出发,长三角正在架起一座联通中外的“彩虹桥”。

联通中外“彩虹桥”

第三届进博会刚结束,意大利制药企业凯西就宣布将在上海的外高桥投资设立贸易公司,还决定继续参加第四届进博会。

“进博会的影响力非常大!”凯西医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赋兴说,“进入中国以来,我们一直受益于中国市场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企业将中国区总部落在了虹桥商务区内,看中的是这里联通中外的新机遇。

像凯西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事实上,作为开放地标的“四叶草”,帮助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日渐成为吸引外资的集聚地。

根据《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承载地,将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其中,“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发展动力源”,“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覆盖沪苏浙。

总体方案出台半年多来,29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已经落地23项,落地率约80%,包括设立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进博会支持政策常态化、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等已经出台。

活跃消费“推动器”

在第四届进博会的新闻中心外,进博会吉祥物熊猫“进宝”在街对面的屏幕上“呼之欲出”,这是刚刚全球首发的“进宝”祼眼3D视频。

这块巨型屏幕,坐落在近期揭幕的“首位”商业综合体上。商业综合体里集合了奥特莱斯、百老汇剧院群、甲级写字楼、高端酒店、新形态商业街区等复合业态,也是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重点辐射长三角的新商业地标。进博会即将召开,这里还“抢先”开出了一批餐厅,以满足进博会期间大客流量的用餐需求。

在虹桥商务区里,“才下进博、就进商场”已经是常态,6天的展会却有着365天的“保温度”。

近日,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项目A栋竣工验收,这一项目将在进博会期间投入使用,未来将与已建成的保税物流中心等一起,帮助更多的进博展品“落地”。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福安说,商务区下一步将在提升贸易主体集聚度、扩大进口贸易规模、鼓励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活跃增长“动力极”

从“四叶草”所在的“一核”出发,越来越多的长三角企业感受到开放的加速度和一体化发展的向心力。

进博会江苏交易团秘书处反馈情况显示,第三届进博会除了贸易成交,还有9个外资项目新增投资2.07亿美元,4个对外投资项目落实投资2900万美元。

开放带来新动能,一体化发展则带来了向心力。进博会前,一场面向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召开的推介大会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举行。

推介大会上,新一批23个新设或再投资的民营企业项目同期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超120亿元,其中近三分之一为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

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表示,未来三年,企业计划在商务区打造全球创新基地,将集团创意研发、品牌推广、电子商务、零售运营等功能逐步进驻商务区,未来会有近千名员工在商务区办公与生活。

数据显示,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已拥有超7万家企业和机构入驻,具有总部功能的企业近380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投资、结算、销售、研发、培训等总部功能布局在商务区,向长三角、全国乃至亚太和全球地区拓展生产、销售网络,“头部在虹桥、基地在长三角”产业特色凸显。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表示,商务区将全面实施总部经济发展战略,以更具吸引力的总部政策、更精准有力的招商推介、更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吸引培育高能级总部机构,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升级新高地。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装饰一新,等待进博会开幕。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进宝”首支祼眼3D视频。采访对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