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世”为全球增长作出重要贡献——访世界经济论坛国际贸易与投资部负责人多尔蒂

新华社日内瓦11月4日电(记者陈斌杰 陈俊侠)世界经济论坛国际贸易与投资部负责人肖恩·多尔蒂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影响力不断增强。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多尔蒂表示,过去20年里,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特别是货物贸易的主要参与者,为全球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认为,加入世贸组织有助于促进国内改革,帮助中国加快开放步伐,提升竞争力。“就中国而言,这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也有助于技术传播、产品质量提高和环境保护。”

多尔蒂表示,多年来,中国尊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裁决,近年还在投资便利化等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他说,中国正在努力促进贸易平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一个绝佳例证。进博会已成为知名博览会,每届均吸引大量企业参展,为外界提供了解中国商业潜力、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的好机会。

多尔蒂表示,中国作为消费大国和生产大国,未来在世贸组织中将扮演更重要角色,在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等诸多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

谈及如何应对逆全球化等挑战,多尔蒂认为各成员需要通过世贸组织达成共识,并付诸实施。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图为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